sqlplus登录时遇到的ORA-12560: TNS: 协议适配器错误解决办法

      在windows下使用lsnrctl start启动监听之后,然后使用sqlplus登录的时候遇到了ORA-12560: TNS: 协议适配器错误的问题。

      这时数据库的实例还没有启动,使用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CL启动实例后,再使用sqlplus /as sysdba登录即OK了。

      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在sqlplus中startup和shutdown database,系统的OracleServiceORCL服务一直是启动的,这个跟以前在linux下启动数据库不太一样。
      也就是说lsnrctl命令可以启动监听,但是startup、shutdown并不能启动实例的服务,需要使用net start和net stop命令来启动,在此记录跟大家分享一下。

     注:我创建了一个运维社区, PDM中文网运维社区www.pdmcn.com/bbs,欢迎同行加入灌水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