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许多大家公认的聪明能干的人被提拔为领导。但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成为好领导,还有的人在领导岗位上非常失败。下面,剖析一下失败的原因:

  一、特能干的领导。有的领导确实特别有本事,在本单位中,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是不可多得的全才。由于自己特能干,就经常看不惯别人干的活,口头语:“你这样干的不行!看我怎么干。”其结果,自己特别累,大家插不上手,双方产生隔阂。真是费力不讨好啊!

  药方:放手让下属干,自己在上边看,出现问题及时帮助,把下属培养成“大能人”!

  二、特聪明的领导。有的领导,特聪明,看得远,如同下棋,可以走一步,看五步,工作中主意、办法全是自己出,下属感觉领导就是高见,就是不一样,非常佩服。久而久之大家都不参与讨论、出主意了,变成不动脑,只听和的盲目的执行者了。

  药方:在工作中,要养成要下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的习惯。当然,自己要有主意,并要积极引导下属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法并采纳实施。

  三、特牛气的领导。有的领导,气场特强,特别有牛气、霸气。但有时和员工沟通不够,在员工感觉是一种自高自大、不符实际的牛气,是太狂了的假牛气。对外有时也会给人牛气哄哄的现象。

  药方:领导要有牛气,要有气场,但要有度,要分时间、场合。在企业低潮期要展现牛气,相信企业渡过难关,不断发展。在企业高潮期要减少牛气,多言危机,泼些冷水,教大家头脑降温。对外要涨矢结合,实际出发。

  四、特哥们的领导。有的领导哥们义气严重,经常和大家一起吃吃喝喝,唱歌泡脚,称兄道弟。当大家利益趋向一致时,团体的力量被放大,当团体和个人的利益取向不同时,哥们们犯错应处罚时,会出现不好意思下手、真处罚后下属反感或不服的“熟不讲理”的现象。

  药方:熟话说:距离产生美。恋爱时因有距离感受较多的是对方的优点,结婚后因无距离看到的都是对方的缺点了,结果产生隔阂了。上下级也是如此。在企业中,要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原则,这样才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才会保持正常的上下级关系。

  五、特明星的领导。有的企业搞成功了,领导也成为明星了。没当明星想当明星,当明星时风光无限,当上明星就骑虎难下了,你的个人和企业都被充分曝光、透明化了,没有隐私了,你从此就不允许犯错误了。常人哪有不犯错呀,所以,当明星后真累啊!

  药方:要做到群星灿烂。把企业尖子培养为各方面明星,把下属培养成明星,把企业培养成明星。你能掌控明星的下属和企业,你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