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言

我们开发了一个专题系统,生成了JSON的数据格式,采用JQuery动态插入HTML中,在前期的使用中,没有太大的问题,效率还可以接受,但是最近可能由于网络加之页面设计问题,我们的JS效率比较差,长达10多秒中,实在难以忍受,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2,分析

我观察了一下JS脚本,应该说没有太费时间的操作,采用ID的元素选择法,应该是最快的,虽然有个类选择器,但是元素很少,一般在2个左右,不至于影响效率,我注释一下,发现确实不是这个问题。


后来分析,可能是HTML外面套的INDEX.JSP的问题,加上头尾后,效率很慢,所以我们分析思路:

        2.1 把JSP分出top,bottom.jsp,采用jquery load()事件加入至页面,确实效率有所提升,但是在FF,和CHROME下不太正常,而调整后,都正常显示,但是效率又下降了。

        2.2 采用IFrame方式:把页面的头和尾部采用Iframe嵌入,去掉边框,固定大小,这个确实效率提高了,但是ifram里的跳转是个大问题,效果不是很好;

3,根本原因

我们吧注意力放在了JS上面,突然想到,是不是$(document).ready()方法的原因??

我们去掉此方法,变为函数,同时在页面中用setTimeout()延时10毫秒触发,发现,正常了;

我网上查了一下read方法的说明:

当 DOM(文档对象模型) 已经加载,并且页面(包括图像)已经完全呈现时,会发生 ready 事件。  
由于该事件在文档就绪后发生,因此把所有其他的 jQuery 事件和函数置于该事件中是非常好的做法。正如上面的例子中那样。  
ready() 函数规定当 ready 事件发生时执行的代码。  
ready() 函数仅能用于当前文档,因此无需选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