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Sybase数据库成功后会自动生成的下列系统数据库:

●主数据库master

●模型数据库model

●系统过程数据库sybsystemprocs

●临时数据库tempdb

1master数据库

包含许多系统表和系统过程,从总体上控制用户数据库和SQLServer的操作,构成了SYBASE系统的数据字典。MASTER数据库主要记录信息为:

●登录帐号(SQL服务器用户名);syslogins,sysremolelogins

●正在执行的过程;sysprocesses

●可修改的环境变量;sysconfigures

●系统错误信息;sysmessages

SQL服务器上每个数据库的信息;sysdatabases

●每个数据库占用的存储空间;sysusages

●系统上安装的磁带及磁带信息;sysdevices

●活动锁信息;syslocks

2model数据库

提供了新用户数据库的初型。当我们每次用CREATEDATABASE命令时,SQLServer都产生一个model数据库的拷贝,然后把它扩展到命令要求的尺寸。如果我们修改了model数据库,那么以后新创建的数据库都将随它而改变。下面是几个通常用到的对model数据库的改变:

●增加用户数据库类型、规则或缺省;

●可存取SQLServer上所有数据库的用户用sp_adduser增加到model数据库上;

●缺省权限(特别是guest帐号)可在model中建立;

●诸如selectinto/bulkcopy那样的数据库选项可在model中设置。这些设置反映到所有新创建的数据库中。它们在model中最原始的值是关(off)。

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用户无权修改model数据库,又没被授权读取。因为model中所有内容已拷贝到新数据库中,授权读model没什么意义。

3sybsystemprocs数据库

库中存储系统过程,当用户执行一存储过程(以sp_开始)时,SQL服务器首先在用户当前数据库中搜索指定的存储过程,如果没有相应过程,则到系统过程数据库中寻找,若没有,再到MASTER数据库中寻找。

4)临时数据库tempdb

该数据库为临时表和临时工作提供了一个存储区域。临时数据库是SQLServer上所有数据库共享的工作空间。由于这些表都是临时的,所以每当用户退出或系统失败,这些表都将消失。

作者:beijiguangyong 发表于2012-2-11 0:09:05 原文链接
阅读:324 评论:9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