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这期间看到了听到了很多事情,自己也想了很多,以流水账的形式写一写,也算是一种回忆吧。

与姥爷聊教育

姥爷是高中的退休教师,这次回去和姥爷聊了很长时间,也再次介绍了提高班,说到了老师的思想。归根结底就聊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学毕业生竟然不能找到工作?

姥爷说这其实很简单,中国的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形式主义。丝毫没有考虑到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科目之间的承接关系。更不用说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真正的生产生活当中去。从小学到大学一切的学习都是围绕形式主义来的,如果说学习的这些知识有用吧,到了工作岗位中用到的非常少或者根本与实际不配套,大部分的知识都需要从头学;说这些知识没用吧,其中一些基础性的知识如果没有还真不行。也就是说学习的知识本身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教育体制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和实际工作当中需要的知识脱节,于是就造成了现在的情况,大学生毕业什么也不会干,当然就很难就业了。

想想在提高班就不会这样,我们一直在跟着老师学习,而学习的内容(无论是思想品德还是知识技能)就是工作当中迫切需要的,少了哪个也不行。也就是说从提高班毕业就可以马上进入工作岗位,正是因为这样提高班毕业的同学才会很轻松的找到工作。

和弟弟聊工作

叔叔家的弟弟从初二就不上学了,开始在外边打工,算了算在外边干活也有六七年了。目前一年也能挣十万多,叔叔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就是靠弟弟在外打工。和弟弟聊起来他自己的经历也是感触颇深。

弟弟开始的时候干小工,那时候每天也就是挣几十块钱,吃的不好,住的条件也差,总而言之吧一个字“苦”,两个字“受罪”。干了几年熬成了大工,挣的多了些,然后逐渐的和老板的关系也好了,现在算是个小的包工头,算是当上了“领导”,也算是熬出头了。弟弟是属于民工当中比较突出的,因为整个村子当时出去打工的有很多,就出来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其他的还依然是老样子,工资虽然有所增长但没有实质性的变化。

看到了弟弟想起了老师说的,同样是一年十万我们一毕业就可以拿到,而且待遇相当的好,弟弟是熬了七八年才拿到,而且现在工作依然不轻松,相比而言大学生和非大学生还是有差别的(前提是大学不荒废)。

和爸妈聊提高班

和爸妈再次说了提高班,虽然听了很多遍,他们还是会很乐意的听我介绍在提高班的学习与生活。虽然爸妈嘴上说支持在这里学习,也说承认提高班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但是他们还是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像老师说的那样能挣很多钱。

爸妈一直强调说“踏实做人不要说大话,师哥是师哥不是自己,什么时候真正把钱挣到手了才是自己真的有本事了,不然那都是别人的……”我觉得爸妈这么说也可以理解的,就像开学第一天老师说到雪琪姐的父母没有承担风险的意识一样。其实大部分的家长都是这样的(当然我爸妈也是),都是农民出身的爹妈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怎么会有估计未来的能力,也不可能有承担风险的意识,他们从小接受的思想就是“落袋为安”,一下子让他们改变还是很苦难的。

既然这样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方面多于与父母沟通,尽量使他们支持我们继续学习下去;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努力将自己说的话尽快变成现实,让父母早日放心。

2012年来了,这一年可以说是在提高班最困难的一年,是黎明前的黑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与君共勉!

作者:beijiguangyong 发表于2012-1-29 0:30:08 原文链接
阅读:3451 评论:25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