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35  文章-15  trackbacks-0
为了使界面设计有步奏,流程清晰明了. 所以对界面按系统设计划分层次. 界面设计时可分以下三个设计层次.

1 结构设计层:
产品的整体架构, 纸上完成的低保真原型.它主要是用来确定软件的结构,如:控件如何布局,窗体闲的如何切换。由设计师在纸上或一些工具上实现的不带数据流的简单界面原型.

2 视觉设计层:
根据结构层, 在原型的基础上,对影响用户视觉的界面元素层(负责显示信息,图片的层)以人机交互机制为依据进行进一步的设计.如:界面颜色,信息显示方式, 图标使用,字体大小颜色设定等.

3 交互设计层:
对届面中与影响用户操作的元素, 如操作反馈, 语言用法等,根据机制进行的设计。

为了设计者有规可循,根据用户界面设计的目标 ,制定了一些机制,可为开发人员的设计标准.
用户界面设计要以用户为中心,处处为用户设想。所以必须以用户为目标出发,从界面的元素,布局, 信息流,用户操作环境及人的心理生理特点出发,设立以下的机制。

1.界面布局机制
软件界面中人接触最多的,也是界面的基础。它与人的视觉, 记忆,手部操作都有关。
因此这机制的目标: 提高界面的可读性,舒适性,使操作时间最短

2.信息输出输入机制
界面与用户最基本的交流就是信息,因此需建立此机制。它与人的视觉, 记忆,手部操作都有关。
目标: 人性化,使用户明白系统所输入输出的信息, 减轻人脑和手的负担

3.防错机制
是人都会有错, 但是并不意味着让错误发生,尽量减少错误的发生,至少也不要增加不必要的错误。
目标: 尽量防止因人为或系统原因而产生错误

4.窗体闲切换机制
界面最常发生的是窗体切换, 也要考虑到对人得影响。
目标:使窗体闲切换更合理和方便

5.系统帮助机制
软件都少不了帮助系统, 因此也该考虑。
目标:减轻人脑和手的负担, 使系统更易用

6.系统反馈机制
反馈是系统与用户交互的基本元素之一, 也是常发生的 。所以也需为其定下机制。
目标:防止用户因不了解系统当前状态而犯错, 不耐烦, 不能及时处理工作

7.冗余机制
根据第二定律所设下的机制。
目标: 减少系统干扰用户, 加快执行速度

8.一致性机制
本来它是机制中的一个原则, 但是它却存在于各个机制中, 因此需另外提出以视强调~
posted on 2007-01-25 13:50 Q系列类、方法、变量…… 阅读(1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