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4,  comments - 34,  trackbacks - 0
Truncate是SQL中的一个删除数据表内容的语句,用法是:
TRUNCATE TABLE [Table Name]。
   下面是对Truncate语句在MSSQLServer2000中用法和原理的说明:
Truncate table 表名 速度快,而且效率高,因为:
TRUNCATE TABLE 在功能上与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相同:二者均删除表中的全部行。但 TRUNCATE TABLE 比 DELETE 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
DELETE 语句每次删除一行,并在事务日志中为所删除的每行记录一项。TRUNCATE TABLE 通过释放存储表数据所用的数据页来删除数据,并且只在事务日志中记录页的释放。
TRUNCATE TABLE 删除表中的所有行,但表结构及其列、约束、索引等保持不变。新行标识所用的计数值重置为该列的种子。如果想保留标识计数值,请改用 DELETE。如果要删除表定义及其数据,请使用 DROP TABLE 语句。
对于由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的表,不能使用 TRUNCATE TABLE,而应使用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由于 TRUNCATE TABLE 不记录在日志中,所以它不能激活触发器。
TRUNCATE TABLE 不能用于参与了索引视图的表。
posted on 2008-08-18 14:56 末日风情 阅读(153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FeedBack:
# Oracle 中truncate与delete的区别
2009-06-18 12:46 | 末日风情
1、 在功能上,truncate是清空一个表的内容,它相当于delete from table_name。
2、delete是dml操作,truncate是ddl操作;因此,用delete删除整个表的数据时,会产生大量的roolback,占用很多的rollback segments, 而truncate不会。
3、在内存中,用delete删除数据,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还在,便于以后的使用,另外它是“假相”的删除,相当于windows中用delete删除数据是把数据放到回收站中,还可以恢复,当然如果这个时候重新启动系统(OS或者RDBMS),它也就不能恢复了!
而用truncate清除数据,内存中表空间中其被删除数据的表占用的空间会被立即释放,相当于windows中用shift+delete删除数据,不能够恢复!
4、truncate 调整high water mark 而delete不;truncate之后,TABLE的HWM退回到 INITIAL和NEXT的位置(默认)delete 则不可以。
5、truncate 只能对TABLE,delete 可以是table,view,synonym。
6、TRUNCATE TABLE 的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者有drop any table的权限 而 DELETE 则是对象必须是本模式下的,或被授予 DELETE ON SCHEMA.TABLE 或DELETE ANY TABLE的权限。
7、在外层中,truncate或者delete后,其占用的空间都将释放。
8、truncate和delete只删除数据,而drop则删除整个表(结构和数据)。
  回复  更多评论
  
# truncate,delete,drop的异同点
2009-06-18 12:46 | 末日风情
注意:这里说的delete是指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语句

相同点:truncate和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 以及drop都会删除表内的数据
不同点:
1. truncate和 delete只删除数据不删除表的结构(定义)
drop语句将删除表的结构被依赖的约束(constrain),触发器(trigger),索引(index); 依赖于该表的存储过程/函数将保留,但是变为invalid状态.
2.delete语句是dml,这个操作会放到rollback segement中,事务提交之后才生效;如果有相应的trigger,执行的时候将被触发.
truncate,drop是ddl, 操作立即生效,原数据不放到rollback segment中,不能回滚. 操作不触发trigger.
3.delete语句不影响表所占用的extent, 高水线(high watermark)保持原位置不动
显然drop语句将表所占用的空间全部释放
truncate 语句缺省情况下将空间释放到 minextents个 extent,除非使用reuse storage; truncate会将高水线复位(回到最开始).
4.速度,一般来说: drop> truncate > delete
5.安全性:小心使用drop 和truncate,尤其没有备份的时候.否则哭都来不及
使用上,想删除部分数据行用delete,注意带上where子句. 回滚段要足够大.
想删除表,当然用drop
想保留表而将所有数据删除. 如果和事务无关,用truncate即可. 如果和事务有关,或者想触发trigger,还是用delete.
如果是整理表内部的碎片,可以用truncate跟上reuse stroage,再重新导入/插入数据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