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a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1 Posts :: 0 Storie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机房收费系统完成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本以为就此结束了。可是,前几天突然要求对其进行验收了。

开始的时候,感觉验收就验收没什么。可是,有小道消息称,做的不好的有可能重构。如果是因为当初的设计思路或者是逻辑错误而重构,那无话可说,必须要重构。但是如果是因为一些注释、UML图、命名规范等而重构,都会让大家笑话。

于是,在前面人验收的时候,后面的人都在讨论验收人员的侧重点。然后大家在修改自己的收费系统。

通过这次验收,虽然我没有被要求重构,但是,在验收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验收人员也给提出了很多的宝贵意见。

首先就是出现的问题。

命名不规范。尤其是参数的命名,当初以为参数只是使用在某一个方法或者函数中,不会和其他的类、函数产生关系,不用太在意它的命名。可是,这种代码只适合与自己看,其他人看你的代码就会感觉不舒服,同时给人一种外行的感觉。

注释不全。虽说对于类、方法和函数都做了注释,但是,不是很完整。例如,所有的remarks都是空着的。通过验收人员的讲解,理解了它的作用,记录版本号,编写时间以及修改时间。还有就是,对于注释的代码,不要删除,而应该保留并完整写明修改人,以及修改的时间。虽说是个人版的,但对于注释,都是被删除了。

文档不全。当时做收费系统的时候,只写了需求、概要、数据库设计以及详细设计文档。其他的则没有写。当初就是由于惰性的原因吧,感觉写文档太枯燥了,就急于编写代码了,当系统实现之后,就以为系统实现了就行了,至于其他文档就算了吧。

对UML图理解不深。当初在画UML图的时候,对用例图理解的不是太深,以至于我的用例图中的用例都是窗体。在验收过程中,自己都不禁问自己,当初是怎么想的呢?怎么会出现那种用例图呢?

再说一些个别人出现的问题吧(也算是给自己提个醒)

文档、数据库没了。在做完机房收费系统到现在有很长的时间了,有的同学重装了系统。有的没有提前把数据库中的数据备份,导致现在没有了原先的数据。而文档,有的是在第一遍的基础上修改的,原先的也没有备份。导致现在的文档是合作版的时候,自己第三次修改的文档,前两次的文档都没了。

UML图不知道哪一个是最新版本。有的同学UML图画了好几遍,但是在文件保存的时候,没有注意到命名,没有表明版本号。以至于寻找的时候花费了很长时间,有的甚至就找不到了。

应该说,通过这次验收,让我们认识到了当初所做的系统存在着很大的不足。这次要求我们都要补全文档、注释,规范命名等等,让我们长了一个记性。对我们来说没有坏处。同时通过这次验收,也让我们认识到,文件备份、管理、保存的重要性。在以后大家都会记住这次的验收来提醒自己。

posted on 2012-07-30 23:23 往事随风 阅读(9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