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5  文章 - 32  trackbacks - 0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同样是架构级别的,它们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这篇文章讨论一下它们的异同点。希望能帮助读者理解其中的玄机。 :)

其实它们相同的地方在于他们都有一个表现层。

但是他们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他的两个层。

首先先解释一下MVC。V即View.是视图的意思。C即Controler.是控制器的意思。而M即Model,是模型的意思。这三个里.最不容易理解的应该是Model.就是什么是Model,而为什么叫Model。我先不说为什么叫Model,先解释Controler。

Controller是控制器的意思,所谓控制器,就是将用户请求转发给模型层,经过处理后把结果返回到界面展现的一个中间层,那么Controler到底管什么工作呢?先不说.先来看下在Java Web中这三个层一般的定义,一般在Java Web里,JSP充当V,Servlet充当C,JavaBean充当M,这里的Servlet管什么工作呢?接受输入,转到Model层去处理,处理结果保存后转发到JSP,然后展现数据。所以它的功能就是控制器的基本功能,它就管转发,在V和M之间转来转去。

再来说说M,即Model,在Java Web里说的是JavaBean,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把JavaBean误认为是实体类,其实JavaBean有比实体类更丰富的定义,在JavaBean中除了其属性和字段,还可以有行为及其事件,JavaBean可以理解为普通Java对象。Java普通对象,就是符合Java规范的所有对象,这和实体类完全是两回事。所以,我认为在MVC中。业务逻辑和数据访问应该放在Model层,也就是V负责展示数据,Controler除了转发不做业务逻辑。真正的逻辑事务,数据访问,甚至算法都放到Model去。

再说三层架构。三层其实很好理解,界面,业务,数据访问,就这三个,从字面都可以理解出它们的意思。我要说的是它和MVC的区别。在三层架构中没有定义Controler的概念。这是我认为最不同的地方。而MVC也没有把业务的逻辑访问看成两个层,这是采用三层架构或MVC搭建程序最主要的区别。

当然了。在三层中也提到了Model,但是三层架构中Model的概念与MVC中Model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三层”中典型的Model层是已实体类构成的,而MVC里,则是由业务逻辑与访问数据组成的。不一样的概念。虽然名字一样。

posted on 2008-07-01 20:30 phyeas 阅读(11903) 评论(2)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MVC与三层架构的异同点 2011-05-17 14:51 re: 软件工程国家标准文档[下载]
这个是我看过的比较易懂的讲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MVC与三层架构的异同点 2012-11-01 19:53 body
太谢谢你了 非常受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