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朋友的个性签名:如果有的选,你愿意做快乐的猪还是痛苦的苏格拉底?哈哈,当然是猪。我就把我的答案告诉她:为什么不做快乐的苏格拉底呢?呵呵 她说太累了, 我说只要快乐就不会觉得累啊。 我当时就觉得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被一些暗示给思维定位了,以致于我们的选择就少了 自由也就少了。
我不由地想起了一不电视剧里面的情景(好像是任贤齐演的楚留香):冰寒宫抓了一对又一对的新婚男女,给男的一把匕首并让他做个选择,要么杀死自己要么杀死老婆。  呵呵 如果让你来选择你会选择什么呢? 大部分人都会停留在选择杀死老婆或者杀死自己,这是很可悲的。因为这都不是最好的选择,跳出这样的思维定势,最好的选择就是:与老婆一起拿起匕首冲向给你定选择的强人。

在实际中这样的思维定势表现为有一方强大的势力(现在流行叫强势群体)在控制人的选择(被控制的人 现在流行叫弱势群体)。这我又不由地想起国外大片《角斗士》里面的情景:高高在上的罗马贵族给所有的角斗士奴隶们定下两种选择,要么杀死另外一个角斗士,要么就是被另外一个角斗士杀死。 如果你停留在这样的选择之内,那么你的未来永远只会停留在角斗场,为了活命用你的勇敢杀死一个又一个直到最后你筋疲力尽被另外一个更勇猛的角斗士杀死。影片中给我们指出了一种更好的选择,当然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就如影片中反映的这将需要更高的智慧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意志来与更凶猛的敌人战斗。导演把主人公设为本来就是一位优秀的将军从而为主人公做出的选择进行了铺垫。

今天又看了些QQ八卦新闻,有篇是关于黄健翔的报道。其中两点引起了我的兴趣,一点是黄健翔两次世界杯因为大嘴而让所有足球同时的世界杯奖金泡汤,所以记者说黄健翔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一点是黄健翔暗示李咏留长头发还要染发违反了央台的规定。

呵呵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不由地想起了前面的那些,由此就想把自己的看法写下来。关于第一点,人孰能无过,若因为一人之过而牵连一群人:不由地让我想起了封建社会的株连九族;何况是功是过还无法定论。其他方面不去细说,只说其中牵涉到的人的思维与选择问题;和前面的例子最大的区别是强势没有给出具体的选择,但共同点是都给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规定或者说做出了限制选择的规定。所以和前面一样弱势一方最好的选择不是去适应这样的规则来相互排挤并除掉弱势内的异己,最好的选择而是团结起来打破限制选择的规定。 第二点也是一样,最好的选择是团结起来去掉那些强势给定的不合理的规定。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也想到了现实中这样类似的情况太多了。

思想决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