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Monde du Java

La Maison de René

统计

首富盖茨请客与中国大款吃饭

近日,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10名中国年轻人,作客世界首富、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家,参加烧烤宴会。学生们回忆,这次烧烤算得上是顶级美式烧烤。但就是这种顶级烧烤,提供的不过是沙拉、肉饼、糕点、矿泉水等,其中主菜是黄瓜、玉米及茄子。

盖茨请客,黄瓜、玉米及茄子。回头来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大款,其阔摆得令人咋舌。新华网近日报道,北京有五人在高档海鲜酒楼吃钣,不巧被记者看到。记者把菜单一看,吃的是:标价每位780元的珍珠红烧血燕窝、650元的虫草响螺炖原只鱼翅、780元的蚝皇南非干鲍、380元的堂灼鲜响螺片和128元的堂煎法国肥鹅肝。记者计算一下,每个人一份就要2718元,5个人花费总价13590元。

中国是礼仪之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大吃乎”,菜不好端不上桌,酒不好拿不出手,有些人信奉,吃的不光是饭还有面子。5个人吃掉一万多,这几个定是大款无疑了。在这些大款眼里,请远朋吃“黄瓜、玉米及茄子”,不是“穷鬼”就是守财奴。但是盖茨既不穷更不吝啬。作为世界首富,盖茨资产约为480亿美元。若把盖茨的资产全部换成面额1美元的钞票,这些钞票连成一线,长度是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18倍多。而且他慈善捐款达400亿美金,被称为世界上最慷慨的人。

相比于我们这些大款,盖茨是有资格摆阔的。他完全有钱请我们这些中国学子吃熊掌、尝虎肉、喝猴脑,甚至还可以上一道蒸全藏羚羊。这一来可显其世界首富风采,二来也可让这些中国学子开开洋荤。

但是盖茨没有摆阔,我们这些先富起来的大款却摆起了阔。他们吃不怨精、穿不怨佳,住要五星、行要宝马,对于慈善事业是一分钱不想花、对于穷人是一个子不想撒。这种不正常的金钱观,颇让人深思,这也正反映出当前我们社会中的一种铺张浪费、奢侈享受的不良之风。这种不良之风于我们社会现实不符,于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极其有害。

诸葛亮曾经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是一种品质,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教养,是一种美德,对于我们这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更是一种时代要求。我们一些先富起来的人当三思!

posted on 2005-08-10 05:32 Le Monde du Java 阅读(1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流水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