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1.表数据的存储及格式

一个Oracle数据块(Data block)通常存储着一条记录的一个片段(Row piece),假如一条记录以多个记录片段的方式保存,那么这些记录片段之间会被互相"链接"。

当一个表拥有的列数目超过255个,那么每条记录的第255个字段之后的数据,会被存放到另外的记录片段中,以Rowid相连。这被称为(Intra-block chaining)。

因为同一条记录,不管被分成多少个row piece存储,每一个piece的rowid都是相同的。通过这一点就可以把数据“链接”起来。

每一个记录片段,不管是链接的还是非链接的,都包含了一个记录头(Row header)



2. Rowid

rowid会一直伴随Oracle记录,直到记录被删除。假如记录被export,然后import那么rowid也会改变。

3. 表压缩

Duplicate values in all the rows and columns in a block are stored onc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block, in what is called a symbol table for that block. All occurrences of such values are replaced with a short reference to the symbol table.

Oracle通过剔除重复的字段值,并替换为对唯一值的引用,来压缩表空间。表压缩可以在表空间级别,表级别,表分区级别指定。多个压缩策略可以作用于同一个表

4. 表空值

Nulls are stored in the database if they fall between columns with data values. In these cases they require 1 byte to store the length of the column (zero) Nulls are not indexed, except when the cluster key column value is null or the index is a bitmap index.

5. 分区表


分区表允许用户将一个大的表划分成多个小的,可独立管理的片段--称为分区表,甚至分区还可以再划分分区,分区表的好处是每个分区能够被分别的管理,而且在一个分区上进行的操作对其它分区没有产生影响

6. 临时表


临时表中的数据是会话私有的(这一点类似于Java中ThreadLocal类),数据仅对创建它的会话可见。临时表可以被多个不同事务或会话同时访问,但是每个会话或事务只能看到临时表中属于自己的那份私有数据。

在使用trunc命令清空数据时,只会清除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临时数据,而不清空其它会话在临时表中的数据。

请注意:由于临时表的数据在事务结束或会话结束后就被自动丢弃,所以数据的最终变化过程并不会记录到redo日志文件。但是对于临时表在计算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同样会有undo log和对应的redo log产生。也就是说redo log是针对DML操作而产生的,而不是针对表的变化而产生的。

Oracle的实用套件可以export/import临时表的定义(实际上临时表本身并不会自动删除,和持久表一样它的定义一样也是保存在shcema下的),但是临时表中的数据不能被导出,即便用户使用了rows=Y这样的选项。

不同于普通类型的表在定义时就被创建,为了节省空间临时表只在第一条Insert语句执行时才创建。这也就是说:
由于临时表是再第一次insert语句被执行时再创建,所以假如有一个临时表被创建后,另外一个连接在没有insert数据之前执行select,将不会看到任何数据。因为其他session插入的数据对它来说是不可见的。但是没有执行insert就select,update,delete则肯定会报错。

当一个会话向临时表发出了Insert请求时,就和临时表进行了绑定。当会话向临时表发出Trancate命令,或者事务被提交、回滚后会话和临时表之间的绑定关系就被解除。

请注意下面几点:

①在同一个会话中,不同的事务不能同时并发地使用同一个基于事务的临时表

②来自不同会话的事务则可以并发的访问同一个基于事务的临时表。

③假如事务中已经执行了Insert操作,此时假如事务尚未结束则事务的子事务不能再执行Insert操作(因为父事务尚未结束,不允许并发访问)

④假如事务的子事务执行了Insert操作,那么当子事务结束后其插入的数据将自动被删除。父事务或其它子事务可以执行Insert操作(因为子事务已经结束)


这是因为:因为临时表上面是没有DML锁的,所以同一个会话中的不同transaction如果并行访问临时表的话会引起数据混乱。但是不同的session中不同的事务并行访问同一个临时表是可以的,因为此时数据都是彼此不可见的。

7. 外部表

外部表(External table)可以访问数据库外的资源,就像访问数据库内部的表资源一样。外部表本身并不包含数据,它只包含两部分的定义:

1.表的列定义
2.表的列定和外部资源的转换映射规则

至于数据如何存储和读取则由驱动程序负责。由于外部表本身不存储数据而是从其它资源处读取数据,所以外部表是只读的,不能执行任何DML操作和索引创建操作。

外部表的Loading/unloading操作分别指从外部表中加载数据到数据库的表,以及从数据库中的表读取数据然后插入到外部表中。由于外部表和外部资源文件之间松散的联系,所以外部资源文件可以包含或不包含出现在外部表中的字段,数据类型也可能不一致。至于两者之间如何进行转换则靠外部的驱动程序完成。

那么外部表的用途在那里呢:当我们业务计算过程中需要临时读取一批大量数据(比如说日志记录),而这批数据又不是存储在自己的数据库(通常是远程数据库),而且数据不是以表的方式存储(通常是CSV文件),那么我们就需要从外部资源中来读入数据了。由于外部表并不存储数据,所以我们完全不怕大量的临时数据占据了宝贵的磁盘空间。

由于external table本身并不存储实际数据,而是依赖于外部资源。所以一旦数据被加载到external table后,如果需要更新。必须先unload后再load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03-02 16:47 Paul Lin 阅读(13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Concep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