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注:本文为IBM Developer网站UML2.X系列教程的学习笔记,原文参见: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rational/r-uml/

一、UML中基本的图范畴:

在 UML 2 中有二种基本的图范畴:结构图和行为图。每个 UML 图都属于这二个图范畴。结构图的目的是显示建模系统的静态结构。它们包括类,组件和(或)对象图。另一方面,行为图显示系统中的对象的动态行为,包括如对象的方法,协作和活动之类的内容。行为图的实例是活动图,用例图和序列图。

 

二、UML中的类图:

1.类图的表示:

类的 UML 表示是一个长方形,垂直地分为三个区,如图 1 所示。顶部区域显示类的名字。中间的区域列出类的属性。底部的区域列出类的操作。在一个类图上画一个类元素时,你必须要有顶端的区域,下面的二个区域是可选择的(当图描述仅仅用于显示分类器间关系的高层细节时,下面的两个区域是不必要的)。




描述:

顶部区域显示类的名字。中间的区域列出类的属性。底部的区域列出类的操作。当在一个类图上画一个类元素时,你必须要有顶端的区域,下面的二个区域是可选择的(当图描述仅仅用于显示分类器间关系的高层细节时,下面的两个区域是不必要的)。

·类名:如果是抽象类,则采用斜体

·类属性列表:name : attribute type 如 flightNumber : Integer,这是最常见的表达形式

                 name : attribute type = default value  balance : Dollars = 0,这是带有默认值的表达形式

·类方法列表:name(parameter list) : type of value returned

注意:

在业务类图中,属性类型通常与单位相符,这对于图的可能读者是有意义的(例如,分钟,美元,等等)。然而,用于生成代码的类图,要求类的属性类型必须限制在由程序语言提供的类型之中,或包含于在系统中实现的、模型的类型之中。

2.继承的表示:

为了在一个类图上建模继承,从子类(要继承行为的类)拉出一条闭合的,单键头(或三角形)的实线指向超类。




类名BankAccount和withdrawal操作使用斜体。这表示,BankAccount 类是一个抽象类,而withdrawal方法是抽象的操作。换句话说,BankAccount 类使用withdrawal规定抽象操作,并且CheckingAccount 和 SavingsAccount 两个子类都分别地执行它们各自版本的操作。

3.接口的表示:

一个类和一个接口不同:一个类可以有它形态的真实实例,然而一个接口必须至少有一个类来实现它。在 UML 2 中,一个接口被认为是类建模元素的特殊化。因此,接口就象类那样绘制,但是长方形的顶部区域也有文本“interface”。



注意:继承用带箭头或三角形的实线表示,实现用带箭头或三角形的虚线表示

4.可见性的表示:

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存在属性及操作可见性的记号。UML 识别四种类型的可见性:public,protected,private及package。

UML 规范并不要求属性及操作可见性必须显示在类图上,但是它要求为每个属性及操作定义可见性。为了在类图上显示可见性,放置可见性标志于属性或操作的名字之前。虽然 UML 指定四种可见性类型,但是实际的编程语言可能增加额外的可见性,或不支持 UML 定义的可见性。表4显示了 UML 支持的可见性类型的不同标志。

            UML 支持的可见性类型的标志

标志

可见性类型

+ Public
# proteted
- private
~ package




5.关联的表示:

·双向(标准)的关联

关联是两个类间的联接。关联总是被假定是双向的;这意味着,两个类彼此知道它们间的联系,除非你限定一些其它类型的关联。




一个双向关联用两个类间的实线表示。在线的任一端,你放置一个角色名和多重值。图 6 显示Flight与一个特定的Plane相关联,而且Flight类知道这个关联。因为角色名以Plane类表示,所以Plane承担关联中的“assignedPlane”角色。紧接于Plane类后面的多重值描述0...1表示,当一个Flight实体存在时,可以有一个或没有Plane与之关联(也就是,Plane可能还没有被分配)。图 6 也显示Plane知道它与Flight类的关联。在这个关联中,Flight承担“assignedFlights”角色;图 6 的图告诉我们,Plane实体可以不与flight关联(例如,它是一架全新的飞机)或与没有上限的flight(例如,一架已经服役5年的飞机)关联。

注意:关联的一方关联对象位于直线的上端,关联数目位于同侧的直线下端,另一方则相反 


     多重值和它们的表示

可能的多重值描述

表示 含义
0..1 0个或1个
1 只能1个
0..* 0个或多个
* 0个或多个
1..* 1个或多个
3 只能3个
0..5 0到5个
5..15 5到15个

·单向关联

在一个单向关联中,两个类是相关的,但是只有一个类知道这种联系的存在。




一个单向的关联,表示为一条带有指向已知类的开放箭头(不关闭的箭头或三角形,用于标志继承)的实线。如同标准关联,单向关联包括一个角色名和一个多重值描述,但是与标准的双向关联不同的时,单向关联只包含已知类的角色名和多重值描述。

简单的说就是OverdrawAccountReport中包含了BankAccount属性,而BankAccount中不需要包含OverdrawnAccountsReport对象


6.聚合的表示:

聚合是一种特别类型的关联,用于描述“总体到局部”的关系。在基本的聚合关系中, 部分类 的生命周期独立于 整体类 的生命周期。

举例来说,我们可以想象,车 是一个整体实体,而 车轮 轮胎是整辆车的一部分。轮胎可以在安置到车时的前几个星期被制造,并放置于仓库中。在这个实例中,Wheel类实例清楚地独立于Car类实例而存在。然而,有些情况下, 部分 类的生命周期并 不 独立于 整体 类的生命周期 -- 这称为合成聚合。举例来说,考虑公司与部门的关系。 公司和部门 都建模成类,在公司存在之前,部门不能存在。这里Department类的实例依赖于Company类的实例而存在。

让我们更进一步探讨基本聚合和组合聚合。

注意:聚合与普通的关联的区别在于:普通的关联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包含、引用”关系,关联和被关联类之间在逻辑概念上不一定有紧密的联系,而聚合则不同,它表示的是一种内在关系紧密,相互依存,相互包含的概念,其中的一部分是构成另外一部分的不可或缺的成分。

·基本聚合

有聚合关系的关联指出,某个类是另外某个类的一部分。在一个聚合关系中,子类实例可以比父类存在更长的时间。为了表现一个聚合关系,你画一条从父类到部分类的实线,并在父类的关联末端画一个未填充棱形。



图中清楚的表明了类Car对象包含了另一类Wheel的4个实例,这两者在概念上是密不可分的,其中的一个类是另一个类的构成成分。菱形表示“包含”,箭头表示被包含的对象,数字4表示包含的数目。

·组合聚合

组合聚合关系是聚合关系的另一种形式,但是子类实例的生命周期依赖于父类实例的生命周期。



注意:组合关系如聚合关系一样绘制,不过这次菱形是被填充的。

7.反射关联的表示:

类也可以使用反射关联与它本身相关联。起先,这可能没有意义,但是记住,类是抽象的。当一个类关联到它本身时,这并不意味着类的实例与它本身相关,而是类的一个实例与类的另一个实例相关。



图描绘的关系说明一个Employee实例可能是另外一个Employee实例的经理。然而,因为“manages”的关系角色有 0..*的多重性描述;一个雇员可能不受任何其他雇员管理。


三、UML中的对象图:

实例的记号和类一样,但是取代顶端区域中仅有的类名,它的名字是经过拼接的:

Instance Name : Class Name 如 Donald : Person


因为显示实例的目的是显示值得注意的或相关的信息,没必要在你的模型中包含整个实体属性及操作。相反地,仅仅显示感兴趣的属性及其值是完全恰当的。 



UML 2 也允许在实体层的关系/关联建模。绘制关联与一般的类关系的规则一样,除了在建模关联时有一个附加的要求。附加的限制是,关联关系必须与类图的关系相一致,而且关联的角色名字也必须与类图相一致。


四、UML中的角色图:

建模类的实例有时比期望的更为详细。有时,你可能仅仅想要在一个较多的一般层次做类关系的模型。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使用 角色 记号。角色记号类似于实例记号。为了建立类的角色模型,你画一个方格,并在内部放置类的角色名及类名,作为实体记号,但是在这情况你不能加下划线。





注意:角色图和对象图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对象图每个对象名称下面都加了下划线,而角色图没有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03-24 17:05 Paul Lin 阅读(70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U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