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
随笔-230  评论-230  文章-8  trackbacks-0

工作流系统功能特性描述

编写: jerry 创建日期: 2005-05-18 最后更新: 2005-05-20 版次: 1.0

 

 

1.      流程操作

流程在流转过程中需要确定的为下一环节以及该环节的相应的参与者 ( 人或应用程序 ) ,所有的流程操作均是围绕这两方面进行。

1.1.    签收

对事项进行签收表明该流程步骤进行生效阶段,说明当前人员已将事项从待办状态切换为了在办状态。

1.2.    直送 ( 直流 )

直流为流程操作中最为简单的一种操作,直流为当前环节往下仅有一个环节,不存在分支的流转,在直流过程中可确定的是流程下一环节,不可确定的是执行此环节的人员 ( 需要系统根据流程设计时配置的环节参与角色获取具有相关权限的人员,根据配置的是否需要选择人员来决定是否显示选人界面 )

1.3.    分送 ( 分流 )

分流在流程操作中也很常见,分流为当前环节往下具有一个以上的环节可供选择,即存在分支的流转,在此种情况下往往需要提供选择环节的页面以供用户确定需要发往哪个环节。

1.4.    并流

并流为当前环节往下具有一个以上的环节可供选择,即存在分支的流转,但并不需要用户选择往哪个环节的一种流转操作,在并流的情况下系统将自动往所有的分支环节流转,并等待所有分支环节办理完毕后汇总至他们共同的下一环节。

1.5.    条件流转

条件流转为根据流程设计时所编写的脚本由系统计算出结果并决定流程的下一环节或下一环节的参与者。举例来说,当前申请事项金额大于 10 万的时候至经理审批,而大于 50 万的时候则需递交至副总经理审批。

1.6.    退回

审批人员收到申请事项后发现申请条件不符或资料不齐等时需要退回当前申请事项至申请人或上一环节受理人,这种流程操作通常称为退回。

1.7.    取回

当审批人员发现申请事项发送给了一个不合适的办理人员时,如该办理人员尚未签收该事项,则审批人员可将此申请事项取回,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1.8.    挂起

由于申请事项的资料不符或其他原因需要将当前申请事项进行暂停办理,挂起当前流程,当需要恢复的时候则恢复该流程继续执行。

1.9.    终止 ( 撤销申请 )

由于申请事项的不合理或申请人员需要撤销该事项的申请时,可对该流程进行终止或撤销申请操作。

1.10.        会签

申请事项需要几个人员按顺序的进行审批,事项将按顺序依次发送给相应的人员进行事项的审批。举例来说,事项需要进行会签,选择人员分别为张三、李四、王五,那么张三首先接收到该事项,张三填写意见后进行发送,系统将自动发送至李四进行处理,李四处理完毕后系统自动发送至王五,王五处理完毕后进入实现的下一处理环节处理。

1.11.        催办

事项审批过程中的审批人员如觉得该事项在某一个审批人员处停留时间太长的话可对其进行催促,以提醒其迅速办理该事项,在流程操作上称为催办。

1.12.        竞争办理

竞争办理的概念为当两个用户都收到某事项时,谁先签收了该事项则为谁对该事项进行办理,同时该事项也将从另一用户的待办列表中移除。

1.13.        联审

联审为流程操作中较复杂的一种,事项发送后将发送至当前环节的下面所有环节,这时的环节通常由一个子流程构成,在各自的子流程执行完毕后统一回至主流程的下一环节中,此种流转过程称为联审。

1.14.        跳转

审批人员在进行事项审批时,觉得该事项不需要经过流程图上所示意的其下的环节而可直接跳转到下面的其他任意一个环节进行流转。

如审批人员觉得不需要提交至科长审批以及处长审批,则可直接通过跳转操作将事项直接送至办公室环节进行办理。

1.15.        传阅

审批人员在进行事项审批时,觉得需要将该事项传送给相关人员进行查看,此流转过程称为传阅,相关人员在接收到此事项后只可查看不可进行审批。

1.16.        传阅办理

传阅办理与传阅的不同之处在于接收到此事项的人员可选择对此事项进行办理或不办理,而事项的流转并不等待此传阅办理过程的结束。

1.17.        意见补签

事项的审批人员在事项已经发送至后续环节办理的过程中均可进行意见的补签,此操作称为意见补签。

2.      流程管理

2.1.    调度

在流程执行的过程中根据流程的执行状态等等可对该流程事项进行调度,将事项调度至相应的环节中。

2.2.    监控

对流程事项进行监控,包括查看流程的执行过程 ( 最好是可视化的图形表示 ) 、流程执行过程中的相关信息 ( 如签收人、签收时间、办理时间等 )

2.3.    查询

根据流程事项的关键字对流程事项进行简单或综合的查询。

2.4.    统计分析

对查询所得的流程事项进行统计分析,主要为分析某类事项的办结率、效率、在办件、已办结件、已归档件等等。

3.      流程列表

3.1.    待办列表

在待办列表中列出发送至当前用户的所有事项,包括事项的一些基本信息 ( 标题,时间等等 ) ,用户通过此处进行事项的签收工作。

3.2.    已办列表

在已办列表中列出经过当前用户办理但目前尚未办结归档的所有事项,用户可通过此对这些事项的办理状况进行监控,同时也可对事项进行催办操作。

3.3.    已办结列表

在已办结列表中列出经过当前用户办理并已办结归档的所有事项,用户可通过此查看事项的整个办理过程以及办理结果。

4.      与应用的接口

4.1.    组织机构的接口

在事项流转过程中需要确定下一环节的参与者,此时如配置了此环节需进行选人操作,此时需要调用应用的组织机构接口以提供选人界面供用户选择下一环节的参与者,接口中需提供按角色获取人员以及根据人员组装出其相应的组织机构树。

4.2.    角色的接口

在流程设计时需配置相应环节的参与角色,此时需调用应用提供的角色接口,接口中需提供获取该流程事项类型的角色、创建该流程事项类型的角色的功能,或者也可以采用在设计阶段不调用应用接口,当流程部署至应用时同时创建所需的角色。

4.3.    表单的接口

表单使得流程系统有了实际的应用意义,表单作为流转过程中的载体,与流程系统的接口至关重要,涉及到表单的存储方式,表单数据的获取方式,流程环节中表单的挂接,流程信息与表单信息构成的相关数据表。

posted on 2006-09-12 12:31 有猫相伴的日子 阅读(6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orkflow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本站不再更新,欢迎光临 java开发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