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加载中……

2009年1月3日

XP之父Kent Beck简介

Beck全家似乎都弥漫着技术的味道。生长在硅谷, 有着一个对无线电痴迷的祖父,以及一个电器工程师父亲。从小就引导Kent Beck成为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俄勒冈州大学读本科期间,Kent Beck就开始研究起模式。然而在他最终拿到计算机学位之前,他却是在计算机和音乐中交替学习。似乎Java大师都能够有这样的能耐,另一Java大牛Rod Johnson同样也拥有音乐学的博士学位。Kent Beck一直倡导软件开发的模式定义。早在1993年,他就和Grady Booch(UML之父)发起了一个团队进行这个方面的研究。虽然著有了《Smalltalk Best Practice Patterns》一书,但这可能并不是Kent Beck最大的贡献。他于1996年在DaimlerChrysler启动的关于软件开发的项目,才真正地影响后来的软件开发。这次的杰作就是XP(极限编程)的方法学。和软件开发大师Martin Fowler合著的《Planning Extreme Programming》可谓是关于XP的奠基之作。从此,一系列的作品如《Test Driven Development: By Example》,《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Embrace Change》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了极限编程的精髓,也逐步导致了极限编程的流行。Kent Beck的贡献远不仅如此。对于众多的Java程序员来说,他和Erich Gamma共同打造的JUnit,意义更加重大。也许正是这个简单而又强大的工具,让众多的程序员更加认可和信赖极限编程,从而引起了Java敏捷开发的狂潮吧。

posted @ 2009-02-08 22:38 桃花源 阅读(449) | 评论 (0)编辑 收藏
《规划极限编程》(Planning Extreme Programming)读书笔记

     摘要: Kent Beck和Martin Fowler撰写了《规划极限编程》(Planning Extreme Programming)一书专门详细阐述了在极限编程(XP)中如何来规划和计划Project,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此下载并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我也把一些重要的Notes记录了下来,供大家参考。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9-02-07 22:41 桃花源 阅读(1985) | 评论 (0)编辑 收藏
XP实践小结

 

l         TDD中,按照Failed -> Passed –> Refactoring的步骤进行,写完Test Case并在写Code或改Code前,应该先运行一下Test Case,这时应得到一个FailedError的结果,以确保Test Case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会Pass,以确保它确实能验证程序的结果。

l         最好用小步伐的节奏进行TDD

如果要写的程序有10function要完成,应该按照以下的方式进行:

function1Test Case -> function1Code并使Test Case通过 -> Check-in -> Code Review/FingBug/Refatoring -> Check-in -> function2Test Case…

这样的好处是:

n         每步的范围越小,测试、查错和Roll Back越容易,也有利于最简设计最简实现

n         完成的部分完全可交付

l         Iteration为单位进行计划(Planning)、开发和跟踪(Tracking)。定义Iteration的原则是:

n         Simple:一个Iteration不应能被拆分为Task,如果可以拆分,应考虑继续拆分为若干个Iterations

n         ClearIteration的需求/User Story应该是清楚的、确定的。如果一个Requirement Point部分确定,部分未确定,而已确定的部分已可独立开发,应该把确定的部分定义为一个Iteration,减少未确定部分对整个进度的影响。

n         Independent:一个Iteration应相对独立,不应与其他部分有太多的依赖。

n         Short:一个Iteration不应超过3周。

我们应该结合4个原则进行Iteration定义。

l         不管是auto test还是manual test,都是testing手段而已,Testing有效性取决于Test Case质量覆盖率。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提高Testing的有效性:

n         邀请Customer提供或者和他们一起制定Functional Test Case

n         Pair Programming

n         如果不能进行Pair Programming,也必须在前期中期与其他同事Walk Through或讨论Test Case,减少遗漏。

l         如果Customer不能配合我们进行短Iteration开发,不妨把Release分为Internal ReleaseExternal Release。对外发布按照Customer的要求和步伐,而内部我们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持续集成测试

l        XP Planning的一个重要原则: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principles in planning for Extreme Programming is that the dates are hard dates, but scope will vary.

Deadline临近,我们已确定无法完成本Iteration计划的全部时,应该及时和Customer沟通,把剩下的部分进行Prioritize,把最重要的、可在Deadline前完成的部分先完成,按时交付,把未完成的部分定义为新的Iteration,并把它和其他所有未开始的Iteration一起进行Prioritize。这样可避免一味延时带来的恶性循环,也可确保整个Project最重要的部分被优先完成,因为很有可能,未完成的部分并不那么重要

posted @ 2009-02-07 22:29 桃花源 阅读(1235)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