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0  评论-148  文章-15  trackbacks-0

Linux下gzip命令是用来压缩文件的。gzip不仅可以用来压缩大的、较少使用的文件以节省磁盘空间,还可以和tar命令一起构成Linux操作系统中比较流行的压缩文件格式。据统计,gzip命令对文本文件有60%~70%的压缩率。

gzip命令的格式是:

gzip [option] [file]

gzip很容易使用。如果想压缩某个文件或者磁带档案文件,可输入下面的内容:

gzip mydir.tar

在缺省的状态下,gzip 会压缩文件、再加上一个.gz扩展名,然后删除掉原来的文件。如果想解压缩文件,可以使用gzip的对应程序命令gunzip或者gzip命令的-d解压 缩参数。但是必须保证这个用于解压缩的文件有.gz(或者.Z、-gz、.z、-z、或者_z)扩展名,否则gzip命令和gunzip命令都会显示出错 信息。如果想使用自己的扩展名,可以使用-S后缀参数,如下所示:

gzip -S .gzipped mydir.tar

gzip 还可以处理用zip命令、compress命令和pack命令压缩的文件包。如果想在压缩或者解压缩的过程中看到更多的信息,可以使用-l列清单参数看到 文件在被压缩或解压缩的时候的文件长度。在前一个例子中,压缩完子目录mydir之后,可以使用gzip命令按照下面的方法得到有关的数据:

# gzip -l mydir.tar.gz

compressed uncompr.ratio uncompressed_name
312 21330 98.2% mydir.tar

此外,gzip还有一个很有用的参数-t,可以用来测试压缩文件的完整性。如果文件正常,gzip不会给出任何显示。如果想看到OK这两个字母,可以在测试某个文件时使用-tv参数。

posted on 2011-12-04 10:44 无声 阅读(308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职场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