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Oxidy

统计

积分与排名

BookSites

IT NewsSite

IT Websit

Java WebSits

knowledge Library

My Blog

SoftWare

阅读排行榜

Java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思考

Java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思考
Java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方法比较多,网上我最多的文章是"Java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六种方法",但在Java应用中,最常用还是通过java.lang.Class类的getResourceAsStream(String name) 方法来实现,但我见到众多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代码中,都会这么干:
InputStream in = getClass().getResourceAsStream("资源Name");
这里面有个问题,就是getClass()调用的时候默认省略了this!我们都知道,this是不能在static(静态)方法或者static块中使用的,原因是static类型的方法或者代码块是属于类本身的,不属于某个对象,而this本身就代表当前对象,而静态方法或者块调用的时候是不用初始化对象的。
问题是:假如我不想让某个类有对象,那么我会将此类的默认构造方法设为私有,当然也不会写别的共有的构造方法。并且我这个类是工具类,都是静态的方法和变量,我要在静态块或者静态方法中获取properties文件,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
那怎么办呢?其实这个类就不是这么用的,他仅仅是需要获取一个Class对象就可以了,那还不容易啊--取所有类的父类Object,用Object.class难道不比你的用你正在写类自身方便安全吗 ?呵呵,下面给出一个例子,以方便交流。
import java.util.Properties;
import java.io.InputStream;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
* 读取Properties文件的例子
* File: TestProperties.java
* User: leizhimin
* Date: 2008-2-15 18:38:40
*/

public final class TestProperties {
private static String param1;
private static String param2;

static {
Properties prop = new Properties();
InputStream in = Object.class.getResourceAsStream("/test.properties");
try {
prop.load(in);
param1 = prop.getProperty("initYears1").trim();
param2 = prop.getProperty("initYears2").trim();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私有构造方法,不需要创建对象
*/

private TestProperties() {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Param1() {
return param1;
}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Param2() {
return param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getParam1());
System.out.println(getParam2());
}
}
运行结果:
151
152

Process finished with exit code 0
当然,把Object.class换成int.class照样行,呵呵,大家可以试试。
另外,如果是static方法或块中读取Properties文件,还有一种最保险的方法,就是这个类的本身名字来直接获取Class对象,比如本例中可写成TestProperties.class,这样做是最保险的方法。
周末愉快~~~!!!

本文出自 " 熔 岩 "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lavasoft.blog.51cto.com/62575/62174

2008-04-23 11:56:50
我刚好遇到了这个问题,如果说我的读取属性文件的类(class文件)是放在工程下的WEB_INF/CLASSES/com/database/下的,我的属性文件也放在该目录下,那么我的相对路径该怎么写才不会抱错(tomcat说是找不到路径),请问是怎么回事?
2008-11-14 11:57:59
4楼说的正中我所想的!!

我觉得,当客户请求时,web服务器的url是以web应用的web-inf所在的上一层文件夹为起点的。而web服务器在调用web容器的时候,容器本身有个mapping,当mapping到某url,例如请求/logon.do,在web-inf上层文件夹找不到相应的jsp或html文件,则在容器的map找,找到是调用org.can.LogonAction,这是容器是以classes文件夹为起点路径。

所以4楼的相对路径应该/com/database/xxx.properties。我尝试了,成功!

博主回复:
你说的很对,其实WEB应用的中的WEB-INF的classes文件夹就是web应用classpath,在这里面的文件都可以通过CLASSPATH的方式来找到。

其次,说明一点,如果你放到WEB-INF下面,或者web应用之外就不一定能找到了。

另外,再想想Properties文件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软件使用者来用的,让其可以在外部修改软件的一些属性。既然如此,那这个文件就不应该存在于软件包里面,而应该打在war包外(或者放到web应用的目录之外)。常见的做法是放到servlet容器的CLASSPATH里面。例如,在做使用tomcat的时候,常常放到common/classes文件夹下面。


2008-11-14 12:32:30

posted on 2013-06-06 09:49 oxidy 阅读(1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