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8 7840

1100111010001110 1001010010001010

抽象类

抽象类

  抽象类与接口紧密相关。然接口又比抽象类更抽象,这主要体现在它们的差别上:1)类可以实现无限个接口,但仅能从一个抽象(或任何其他类型)类继承,从抽象类派生的类仍可实现接口,从而得出接口是用来解决多重继承问题的。2)抽象类当中可以存在非抽象的方法,可接口不能且它里面的方法只是一个声明必须用public来修饰没有具体实现的方法。3)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被不同的修饰符来修饰,可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默认的都是静态常量(static final)。4)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本质的一点"抽象类是对象的抽象,然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
  以上是它们本身的异同,下面再来从实际应用讲讲它们的异同!
  不同之处:
  1、定义
  抽象类表示该类中可能已经有一些方法的具体定义,但是接口就仅仅只能定义各个方法的界面(方法名,参数列表,返回类型),并不关心具体细节。
  1、用法
  1)在继承抽象类时,必须覆盖该类中的每一个抽象方法,而每个已实现的方法必须和抽象类中指定的方法一样,接收相同数目和类型的参数,具有同样的返回值,这一点与接口相同。
  2)当父类已有实际功能的方法时,该方法在子类中可以不必实现,直接引用的方法,子类也可以重写该父类的方法(继承的概念)。
  3)而实现 (implement)一个接口(interface)的时候,是一定要实现接口中所定义的所有方法,而不可遗漏任何一个。
  4)另外,抽象类不能产生对象的,但可以由它的实现类来声明对象。
  有鉴于此,在实现接口时,我们也常写一个抽象类,来实现接口中的某些子类所需的通用方法,接着在编写各个子类时,即可继承该抽象类来使用,省去在每个都要实现通用的方法的困扰。
  

posted on 2009-06-15 21:36 逍遥晨空 阅读(1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