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路  
日历
<2005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 随笔 - 74
  • 文章 - 57
  • 评论 - 7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颜色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发展,许多朋友购买了新的计算机,但是以前机器上的硬盘都舍不得丢弃,所以就拿它们作为一个备份硬盘使用。但是这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问题——安装了双硬盘之后,原先硬盘上的盘符与新硬盘上的盘符会出现交叉的情况,也就是说C盘是安装了操作系统物理盘的一个分区,但是D盘就变成另外一个物理盘的盘符了,这样在使用的时候就有些麻烦。而且当你将第二个硬盘拆卸下来刻盘或者是作为它用的时候,整个系统中的文件路径就会出错:安装在D盘上的文件不见了,而安装在E盘上的程序转移到D盘上,除非你再将第二硬盘挂上,否则就只能手工对其进行修正。笔者的计算机也刚升级,而且也使用了双硬盘,所以带着这个问题仔细对系统进行了一番研究,最后终于找出了解决之道,要是你也被这种难堪所困扰的话,不妨来看看如何解决双硬盘交叉盘符的问题。

  一、系统升级

  第一个方法也是最简单的就是将你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 2000。因为Windows 2000采用的内核与Windows 9X不同,而且对于多个硬盘的辨识能力与处理能力比Windows 9X要高出一筹,所以采用Windows 2000之后,安装双硬盘的时候系统会自动把新硬盘的盘符添加到原先硬盘盘符后面。

  但是Windows 2000对于硬件的要求实在是太高了,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微软信誓旦旦的“Pentium 133、32M内存”的标准配置,难道你想在安装的时候喝完一杯茶而安装进度还没有增加百分之一?或者是在使用的时候移动一下鼠标带来的就是“哗哗”的硬盘响声?所以对于那些机器不够棒的朋友,还是建议你采用后面说到的两种方法。

  二、CMOS修改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98操作系统,那么可以在CMOS中将第二硬盘的选项设置为“NONE”。比如挂接在第一根硬盘线的Slave端,就在CMOS中设置“IDE Primary Slave”为“NONE”,这样在开机的时候系统会省去对第二硬盘的查找,进入Windows 98之后,你会发现第二块硬盘已经被找到,而且交叉盘符的现象也不复存在。

  不过遗憾的是,这种方法只有在Windows 98操作系统下才能实现的,如果你使用Windows 95就不能享受这种便利的设置优势了。而且即使你采用的是Windows 98系统,只要切换到DOS状态的时候,第二硬盘就会自动消失,要是你需要经常在DOS下处理文件,那么这种方法还不是最佳的解决之道。
 
三、分区大法

  事到如今,还有最后一招,保管你一劳永逸,绝无后顾之忧,这就是对第二块重新分区。采用这种方法,无论在什么操作系统下,CMOS中如何设置,都可以解决盘符交叉的问题。想必这就是大家所最为关注的,所以在此对其的操作步骤介绍一下。

  1、将两块硬盘安装好之后,开机的时候按下“F8”键并选择相应的选项进入DOS状态。

  2、键入“Fdisk”,然后会看见分区主界面,其中比以往大家所看见的多出了第五个选项“Change current fixed disk drive”,选择此项之后按回车键继续。

  3、接下来看见的是硬盘以及分区列表,这时大家选中第二个硬盘,然后按照先删除扩展分区,再删除主分区的步骤将这块硬盘上的分区删除。

  4、在对第二硬盘重新建立分区的时候要注意,一定不能选择“Create Primary DOS Partition”在这块硬盘上创建主分区,而要选择“Create Extended DOS Partition”把所有的空间都分配给扩展分区使用。接着再按照自己的需要把这个硬盘分为多个分区。

  5、分区完毕之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等进入Windows之后调用资源管理器会发现原先交叉的盘符现在已经老老实实的按照规矩排列了,这时再对它们进行格式化处理,这块第二硬盘就可以像原先的那块一样正常使用了。

  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一个缺点,就是会完全破坏第二硬盘上的数据,不过说起来也好解决,现在的硬盘都是又平又靓(又便宜又好)了,像主流的20G硬盘,只要八百多元,完全可以把你早期只有1G多的内容全部复制过来了吧。

  好了,到此为止,解决双硬盘盘符交叉的三种方法全部告诉大家了,至于你选用哪一种就看你自己的实际情况了。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萌萌的IT人
posted on 2005-07-07 12:18 一天一点爱恋 阅读(22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一天一点爱恋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