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驼铃

置身浩瀚的沙漠,方向最为重要,希望此blog能向大漠驼铃一样,给我方向和指引。
Java,Php,Shell,Python,服务器运维,大数据,SEO, 网站开发、运维,云服务技术支持,IM服务供应商, FreeSwitch搭建,技术支持等. 技术讨论QQ群:428622099
随笔 - 238, 文章 - 3, 评论 - 11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MySQL查看索引,创建索引(唯一索引,组合索引,普通索引),删除索引

2.MySQL索引的原理(TODO)
3.MySQL索引的创建时机(TODO)


MySQL的索引有原理会在下一篇文章里给出详细的阐述,现在只描述一下索引的使用。
1.查看索引
如下面的代码所示,
1:row 中Key_name:PRIMARY 主键索引
1,2:row为组合索引
mysql> show index from table_name;
mysql> show keys from table_name;
*************************** 1. row ***************************
        Table: table_name
   Non_unique: 0
     Key_name: PRIMARY
 Seq_in_index: 1
  Column_name: id
    Collation: A
  Cardinality: 7533
     Sub_part: NULL
       Packed: NULL
         Null
   Index_type: BTREE
      Comment: 
Index_comment: 
*************************** 2. row ***************************
        Table: table_name
   Non_unique: 0
     Key_name: domain
 Seq_in_index: 1
  Column_name: domain_id
    Collation: A
  Cardinality: 2
     Sub_part: NULL
       Packed: NULL
         Null: YES
   Index_type: BTREE
      Comment: 
Index_comment: 
*************************** 3. row ***************************
        Table: table_name
   Non_unique: 0
     Key_name: domain
 Seq_in_index: 2
  Column_name: domain
    Collation: A
  Cardinality: 7533
     Sub_part: NULL
       Packed: NULL
         Null: YES
   Index_type: BTREE
      Comment: 
Index_comment: 
3 rows in set (0.00 sec)
· Non_unique 如果索引不能包括重复词,则为0。如果可以,则为1。
· Key_name   索引的名称。
· Seq_in_index 索引中的列序列号,从1开始。
· Column_name 列名称。
· Collation  列以什么方式存储在索引中。在MySQL中,有值‘A’(升序)或NULL(无分类)。
· Cardinality  索引中唯一值的数目的估计值。通过运行ANALYZE TABLE或myisamchk -a可以更新。基数根据被存储为整数的统计数据来计数,所以即使对于小型表,该值也没有必要是精确的。基数越大,当进行联合时,MySQL使用该索引的机 会就越大。
· Sub_part  如果列只是被部分地编入索引,则为被编入索引的字符的数目。如果整列被编入索引,则为NULL。
· Packed   指示关键字如何被压缩。如果没有被压缩,则为NULL。
· Null   如果列含有NULL,则含有YES。如果没有,则该列含有NO。
· Index_type  用过的索引方法(BTREE, FULLTEXT, HASH, RTREE)。
· Comment
2 创建索引
CREATE INDEX和ALTER TABLE两种方式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INDEX index_name (column_list)  #增加普通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UNIQUE (column_list)                   #增加唯一索引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PRIMARY KEY (column_list)           #增加主键索引
table_name是要增加索引的表名:
column_list要索引的列名,多列时各列之间用逗号分隔。
index_name:索引名,可选,缺省时,MySQL将根据第一个索引列赋一个名称。
CREATE INDEX 增加普通索引、UNIQUE索引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list)
Create INDEX不能创建PRIMARY KEY索引
添加索引时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name(length))可限制长度。如果是CHAR,VARCHAR类型,length可以小于字段实际长度;如果是BLOB和TEXT类型,必须指定 length。
主键:(不重复):应该添加主键索引 PRIMARY KEY。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一种特殊的唯一索引,不允许有空值
唯一: 应该添加UNIQUE索引,可以是单列不重复和多列不重复。组合唯一索引,多列不重复要保证组合不重复。索引列的值必须唯一,但允许有空值。
普通索引:添加索引可提高检索的速度。
同一表中索引名称不能重复。
3.删除索引
ALTER TABLE或DROP INDEX删除索引
DROP INDEX index_name ON talbe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INDEX index_name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PRIMARY KEY
最后一名是删除主键。
对于组合索引,如从表中删除了某列,则索引会受到影响。则该列也会从索引中删除。如果删除组成索引的所有列,则整个索引将被删除。

posted on 2015-02-03 10:34 草原上的骆驼 阅读(717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DataBase

评论

# re: MySQL查看索引,创建索引(唯一索引,组合索引,普通索引),删除索引  回复  更多评论   

mark一下。
2015-02-06 09:21 | 京山游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