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猪闯天下

J2ME随笔,记录成长的脚步

统计

留言簿(3)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原创]逻辑与(&)和逻辑或(|) VS 短路与(&&)和短路或(||)

        这个曾经让我分不清的两个东东,今天专门拿出来做一小结,以备日后查阅。并附Java四大运算符和比较运算符简介。

1.  逻辑与(&)和逻辑或(|):
        标准的逻辑与(&)和逻辑或(|),不论第一个表达式为true or false,都计算第二个表达式。
        例如:if (c==0 | e++ < 100)  { d=12;}     //不论c是否等于0,e都被自增量。

2.  短路与(&&)和短路或(||)
        A&&B, 当A为false时,不去计算B的值而直接返回false;当A为true时,计算B的值。
        A || B,当A为true时, 不去计算B的值而直接返回true;当A为false时,计算B的值。

3.应用比较
        短路&& 是很有用的。例如,下面的程序语句说明了短路逻辑运算符的优点,用它来防止被0除的错误: 
        if (denom != 0 && num / denom > 10)  
        既然用了短路与(&&) 运算符,就不会有当denom为0时产生的意外运行时错误。如果该行代码使用标准与 运算符(&),它将对两个运算数都求值,当出现被0除的情况时,就会产生运行时错误。

         既然短路运算符在布尔逻辑运算中有效,那么就在布尔逻辑运算中全用它,而标准的AND 和OR运算符(只有一个字符)仅在位运算中使用。


 4. Java四大运算符:算术运算符、位运算、关系运算、逻辑运算

    另外还有比较运算符(instanceof)

            A>     算术与位运算就不说了,一般不容易出错

            B>     关系运算符:   ==    >     <     <=    >=    !=

                        关系运算的结果为boolean,只有true和false,不像C/C++中,非0为true,0为false。
                        boolean flag= a<c;  //这种写法是正确的.
                        例如: if(a == b) {}     //如果是正确的,进行运算;

                        赋值运算符 = 是赋值的,  如: int a = 5;        //不是 int a == 5;

            C>     布尔逻辑运算符
                      布尔逻辑运算的运算数只能是布尔型,结果也为boolean型

                       逻辑与(&)和逻辑或(|)  及   短路与(&&)和短路或(||) 的区别见上。

 <骑猪闯天下>                                                                                                                                                  

posted on 2008-08-28 17:48 骑猪闯天下 阅读(4056)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逻辑与(&)和逻辑或(|) VS 短路与(&&)和短路或(||) 2008-08-29 21:45 谢冬冬

很好理解,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逻辑与(&)和逻辑或(|) VS 短路与(&&)和短路或(||) 2008-11-26 23:47 dran-ger

谢谢楼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