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comments - 0,trackbacks - 0
    锵锵三人行20100211的节目《天不生孔子 万古如今》。其中提到一段话,大致意思是:抽象的东西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地点都可以适用。比如说:做好人,忠孝仁义……从古到今、古今中外都可以通用,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
    这很好的解释了,面向对象编程中,为什么要有接口、抽象类。
我们知道,使用接口最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就是同一个接口具有多个不同的具体实现。抽象类也是这样。在简单的情况中,他的体现形式通常是一个接受接口(抽象类)类型的方法,而该接口(抽象类)的实现和向该方法传递的对象则取决于方法的使用者。
    换句话也就是说,我们在定义了一个好人的接口,该接口中有:忠孝仁义……等等行为道德的方法。那么在时代变迁的时候,我们只需重写一个实现好人这一接口的类。这样就不用更改原先实现的业务逻辑。
----------------------------------------------------------------------
PS:使用接口的好处
    1、根据向上转型,通过RTTI(Runtime Type Information),代码也符合开发-封闭原则(软件实体应该是可扩展,不可修改的)
    2、他能够统一命名规范,比如Animals类都有一个eat()的方法,如果在Pig里命名eat(),而到了Cat里命名其他的方法,就会显的杂乱无章,使用接口则能约束,方法命名。即不按接口约束命名编译不会通过。
posted on 2010-02-17 04:02 myProMark 阅读(2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个人感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