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程序通过环境变量XMODIFIERS与XIM沟通,设置XMODIFIERS的方法如下(以bash为例):
      export XMODIFIERS="@im=YOUR_XIM_NAME" 

  上面的YOUR_XIM_NAME为XIM程序在系统注册的名字。应用程序启动时会根据该变量查找相应的XIM服务器。因此,即便 系统中同时运行了若干个XIM程序,一个应用程序在某个时刻也只能使用一个XIM输入法。有时候您会遇到这种情况,明明XIM已经启动了,但应用程序就是 无法使用。这往往是因为XMODIFIERS设置不正确所致,如您配置系统时在不同的脚本文件中修改了XMODIFIERS,从而导致X启动时与启动完成 后该变量不一致。

  fcitx缺省注册的XIM名为fcitx,但如果fcitx启动时XMODIFIERS已经设置好,fcitx会自动以系统的设置来注册合适的名字。因此,对于新安装的Mandrake和RedHat,最简单的方法是执行以下命令:

      cd /usr/bin
ln -sf fcitx chinput

  然后重新启动X即可。如果该方法不行,那您需要手工设置环境变量。一般可以在~/.bashrc增加行: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XIM=fcitx
export XIM_PROGRAM=fcitx

  然后重新登录当前用户,启动X即可。如果fcitx没有自动启动,您需要在X下的命令行上执行:

      fcitx

  fcitx默认以后台方式运行,如果您不想以这种方式运行,可以按以下方式运行:

      fcitx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