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0, 文章 - 0, 评论 - 2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EJb 会话Bean

在EJB容器中,SessionBean主要有两种:无状态(stateless)和有状态(stateful)。
1、无状态EJB,类似Servlet,它只提供一个引用(Bean instance),被所有客户端使用,不保留某个客户的单独信息。
例如:在某无状态EJB中,有一个数据成员(变量) i_count (整型,用于访问计数,初始值为0,访问一次累加1),它是公共的。某客户端访问后,值累加为1。另一个客户端访问时是已经变化了的值为1。

2、有状态EJB,类似数据库的Connect链接,也类似线程守护,它提供引用池(Bean instance pool),每个客户端会有单独的信息。
例如:在某有状态EJB中,有一个数据成员(变量) i_count (整型,用于访问计数,初始值为0,访问一次累加1),它对每个客户端来说是隔离的。某客户端访问后,值累加为1。另一个客户端访问时还是原来的值为0。

这里提到的数据成员(变量) i_count ,在EJB规范中称作:conversational state 。对它的要求也很多的,例如类型为 Serializable objects。还有,还要在ejbActivate(),ejbPassivate(),ejbRemove()等生命周期约定的方法中处理。详见EJB规范吧。

我的感想:在看第一遍书时,还一点感觉都没有,根本就看不明白SessionBean中的session与Servlet容器中的session有什么区别。
动手编程后,才感觉到EJB只是比Servlet更规范,更重量而已。真正的区别就是接口协议一个是基于HTTP,一个是基于RMI/IIOP。Servlet与无状态的SessionBean在Session上是一样的控制。Servlet中的Session对象与有状态的SessionBean是一样的控制。
对于应用,例如有一个购物车,要记录正在采购的物品信息,没有EJB时,我们一般是存在Servlet容器中的session中。有了EJB,则可以存储在有状态的SessionBean中,并且该次有状态的sessionBean的instance还得保存在Servlet的session中。这样的好处是:至少可以减轻Servlet容器的负载。



转自:
http://zengabo.blogchina.com/blog/527365.html

posted on 2006-02-22 16:35 月亮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