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9  文章 - 5  trackbacks - 0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文章本人原创,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JDK1.5提供了一个线程池ThreadPoolExecutor,可以处理用户提交过来的线程。如果把要处理的任务比作盖一个大楼,那么每一个建筑工人就相当于一个线程,那么这个ThreadPoolExecutor就好像包工头,它来控制盖这个大楼需要多少个工人,何时招进新工人,何时辞退已经长时间没有事做的工人,等等此类事务。也就是说用户程序不断提交新的线程,ThreadPoolExecutor执行提交线程的同时会控制目前总共同时执行的线程数,销毁已执行完闲置的线程等控制行为,保留最少闲置线程数,并且可以配置不同的处理策略。

   为什么要使用线程池呢,这与数据库连接池的原理有点相仿,线程的创建是需要成本的,包括服务器CPU和内存资源,由于多线程是并行运行,程序运行过程中可能有的线程已经完成自身处理任务,处于闲置状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再不断创建新任务就是在浪费服务器资源,此时应该尽量使用先前创建的好的并且是处理闲置状态的线程来处理新任务,而线程池就可以有效的对此进行自动化管理,当然这个管理是可以由用户配置的。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这是线程池的构建器,用户程序通过这个构建器传参数,corePoolSize是线程池中核心线程数,运行的线程数不能少于这个核心线程数,否则就新建线程。maximumPoolSize是充许最大的线程数。keepAliveTime设置除核心线程外其它线程的空闲时间,超过这个时间线程就自动终止。unit是指的keepAliveTime的时间单位。BlockingQueue接口按生产则消费者算法设计的一个线程池内部处理线程队列的接口,有三种实现SynchronousQueue、LinkedBlockingQueue和ArrayBlockingQueue,在实际运行程序时可以根据这三种实现得到不同的性能,比如有的实现可能在有新任务来时不新建线程,而是将其加入等待队列,等有线程运行完时再分配给其使用。具体实现还是参看它们的JDK文档吧,这里站在使用的角度它们是可以调整运行性能的开关。当最大线程和工作队列容量都达到最大值时,再提交给线程池新任务就会被拒绝,此时线程池会调用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接口进行处理,具体实现有四种策略。我们只需要选用其中一种在构建ThreadPoolExecutor时传入即可。具体四种实现还是参看JDK文档吧。关于ThreadPoolExecutor的JDK文档。至此控制线程池运作的几个参数都从构建器中传入了。

posted on 2009-03-19 22:26 依然Fantasy 阅读(8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