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1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Posted on 2010-09-01 21:01 Mercy 阅读(1694)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深入Java并发》

     大学,大家都来学。对于大学而言,笔者和很多人一样,还是挺期待的。在这期间,有两个词汇让我难以忘记,一个是“冯诺依曼体系结构”,一个是“摩尔定律”。前者确定了目前计算机体系结构,后者预言了计算机芯片(集成电路)的更新周期。



     记得老师是这么描述摩尔定律 -“ 计算机芯片集成电路数量,每 18 个月翻一翻”。听过之后,我顿时感到神奇。神的地方是,不能理解为什么电脑电脑更新这么快。奇的地方,计算机芯片既然物质,那么肯定有极限,芯片数量级不可能会成数学规律增长。因此,我对这个预言一直抱有怀疑的态度。



     针对这个理论,世界芯片级巨头 Intel 相当地认可,毕竟摩尔其人也是 Intel 创建人之一。因此, Intel 芯片数量的规律非常贴近摩尔定律。



     在很大程度上,硬件执行速度决定了计算机的运行速度。那也就说,摩尔定律也影响着系统运行效率。众所周知,操作系统支持并发执行,不过在单处理器,宏观上是并行 ,但微观上是串行。在这种情况下,并行实现则是由 CPU 轮询的方式来执行任务,在用户感知下,是不会觉得延迟的。如果 CPU 处理的速度越快,因此, CPU 在任务之间切换的时间就越短,用户更加不会察觉。



     摩尔定律,可谓是成也 Intel ,败也 Intel 。由于开发成本和物理极限等原因,单处理器遇到了瓶颈, 摩尔定律也宣告失效。新的时代来临 - 多处理器时代。


笔者却认为摩尔定律就是一个“大忽悠”,无论是物理限制,还是计算机体系和脑力的局限性。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不久前,微软创始人 - 盖茨兄弟,也赞同这种观点 。同时, Intel 这些公司,为了弥补技术革命上面的憋足,把这种摩尔意识强如植入了民众的大脑,这就不难解释,在 2005 年有一个公司叫 AMD Intel 多么的狼狈,其中最有威慑力应属于 x64 架构。



     无论摩尔定律留下了什么,多处理器时代已经来临。


 上一篇:1.基础          下一篇:1.2  多处理器时代


评论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2 11:14 by Princeton
空洞无物!哗众取宠!而且,在上一篇里还有很多错别字,语言组织能力欠缺!拜托先温习一下语文好不了!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2 11:58 by Mercy
一篇篇的来啊!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4 23:38 by bonamana
你真是会找地方啊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6 12:23 by miss
为什么没有了?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6 12:36 by xylz
还是搞点实际的吧,工作节奏这么快,大家都沦为“吃快餐”的境界了。大学老师和你讲这些的时候你都睡着了你指望工作的人认真看?

# re: 《深入Java并发》- 1.1 摩尔定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9-06 13:17 by Mercy
不要意思,最近比较忙,可能很快地添加文章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