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和电脑相关的易发病

  有病那自然有对症之药。笔者整理总结了长期不健康操作电脑可能导致的疾病,

  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裨益。

  长期不正确操作电脑可能会带来的疾病:

  ■计算机眼病

  视力下降是长时间连续使用电脑的最常见现象。如果眼睛长时间盯着屏幕,很容易造成眼部血液循环减慢,眼球就会感觉到干涩。如果每次对着屏幕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对眼睛的伤害极大。长此以往就会患有“计算机视觉综合症”。

  久坐电脑前,由于视物较近,迫使眼睫状肌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从而使晶体变凸以适应视近物,眼晴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就会导致近视。视觉的过度疲劳还会引起房水运行受阻,导致青光眼。此外,白内障、角膜溃疡和视网膜剥脱等,也是长期使用电脑者易患的眼病。故在操作电脑时宜经常活动眼球,定期做眼保健操等。

  ■颈椎病

  电脑操作使人的头部缺乏活动且久处于同一种姿势,时间过久则出现颈椎代偿性增生。颈椎增生可以压迫神经根,引起肩周炎、上肢活动受限,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颈椎增生还可导致供应大脑枕部的椎动脉受压,引起大脑枕部供血异常,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皮肤病

  电脑在开机状态产生的静电对皮肤杀伤力很大。静电作用会使荧光屏表面吸附许多空气中的粉尘和污物。人若与电脑近在咫尺,大量的灰尘会落在皮肤上,使皮肤的毛孔堵塞,成为痘痘的“滋生地”,同时也吸附了肌肤表层的水分,使表皮脱水。而皮肤发干,有可能导致光敏性皮肤病—————皮肤上出现小红疹或红斑。

  ■腕管综合症

  长时间操作电脑,身体保持某一特定姿势,仅有手指活动,手腕关节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活动,逐渐形成腕关节的损伤,会出现手指麻木、头痛、头晕、耳鸣,并出现指关节、腕、肩、颈及背部肌肉酸痛、麻木和痉挛。发展下去可能导致神经受损,进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缩。而且女性要比男性易得,因为女性的手腕要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更容易受到压迫。

  严重的话可能会患上“腕管综合症”。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当您完成打字工作后伸直您的左手五指,若指尖有抖动的感觉,那么就可以“恭喜”您已经有了此综合症的前兆了。还有您的背部时常有些麻木,这些就是打字员常见的职业病。

  其中,随着笔记本电脑的普及,笔记本电脑用户越来越多,而随之“笔记本综合症”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些笔记本用户将会遭受持续的背痛、肩痛、手腕痛和颈部疼痛等问题的困扰。这些健康问题的症结其实就在于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存在严重缺陷,键盘和显示屏的距离太近。美国一项研究显示,与台式电脑用户相比,笔记本电脑用户经常会抱怨身体的不同部位感到疼痛。这是因为台式电脑用户可以将显示器调至水平位置,把键盘放在显示器下方20英寸处,这是最理想的一种操作姿势。

  甚至,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成年男性不养成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正确习惯,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殖健康。研究者称,男性最好不要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而应该放在桌上使用。

  ■腰椎间盘突出

  长期的前倾姿势加上缺乏活动,容易导致电脑操作者发生腰椎增生,并使后纵韧带紧张,失去弹性,引起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如果压迫了坐骨神经,则可导致根性坐骨神经疼痛,出现腰痛、下肢疼痛及活动障碍等。

  ■骨质疏松

  长期使用电脑者缺乏锻炼,就会使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骨骼关节得不到负荷刺激,会促使破骨细胞功能活动加强而成骨细胞活动减弱,骨骼中钙盐含量下降,骨骼的脆性增加而韧性降低,在外力的作用下很容易发生骨折。

  ■痔疮

  腹部压力增加和缺乏活动可使肛周静脉回流不畅,引发直肠静脉丛迂曲,加上大便干燥,很容易引起痔疮。

  ■电脑(网络)依赖综合症

  由于长期使用电脑、网络,对电脑、网络产生依赖,一旦电脑、网络出现故障,就会出现沮丧、焦虑等心理疾病。时间长了将会导致神经衰弱,可出现较严重的神经衰弱症状,如情绪不稳、易躁、易怒、头晕、头痛、失眠和健忘等。

  患者如同药物成瘾,离不开电脑。时间过久会出现性格异常,如孤独、怪僻,对周围同事、国内外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人际关系不正常,甚至导致人格异常。

  医生提供抗病六大对策

  ■注意工作环境。首先是电脑室内光线要适宜,

  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从而损害眼睛;其次,工作室要保持通风干爽,能使那些有害气体尽快排出;另外,最好在办公室内部种植一些可以吸收放射性物质的植物。

  ■正确的姿势。为防止脊柱的变形与驼背,您应该有良好的坐姿,如果您时常无法自控,那么建议您使用一些可以辅助您校正坐姿的电脑桌椅,使之调节好合适的高度,这些桌椅给予电脑很合理的摆放位置,并能使您舒适地身处其中。此外,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

  ■注意劳逸结合。一般来说,电脑操作人员在连续工作1小时后应该休息10分钟左右,期间可以多饮些茶,因为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有吸收与抵抗放射性物质的作用。

  而对于喜欢在电脑前“度日”的白领女性,应避免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尽量饮用具有抗辐射作用的绿茶。不论化妆与否,都要在操作完电脑后彻底清洁面部,预防吸附在脸上的灰尘引起小痘痘,注意增加皮肤水分,每天还要保证充足饮水。

  ■尽量选择人性化的电脑产品,比如使用人体工学键盘及人体工学鼠标。现在有许多按新标准设计的键盘,如microsoft,acer等自然键盘就是为了这些问题而设计出来的。同样,人体工学鼠标对于一个长期从事电脑绘图的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另外您也可以尝试一下用左手使用鼠标进行工作。这样一旦用熟之后可以为右手分担不少的工作量。

  此外,经常进行小锻炼。例如长时间打字后,可以将手指用力向手背的方向扳,这样可以缓和打字时手指向下的固定姿态所造成的短暂手指脉络麻木,长期的手指脉络麻木可能会造成多种指关节疾病。工作两小时后则可以旋转一下颈部,自己用手按摩或互相按摩,从而放松颈肩肌肉,促进代谢产物的排除,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做一下颈部及躯干的伸展运动。

  ■注意补充营养。欲保护好视力,除了定时休息,还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A类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而对于关节酸痛等症状,则应补钙,应该多吃如豆制品、骨头汤、鸡蛋、牛奶、瘦肉、虾等;而要增强抵抗力,则应多吃一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食物,如香菇、蜂蜜、木耳、海带、柑桔、大枣等。

  总之,大家应注意合理膳食。早餐应吃好,营养充分,以保证旺盛的精力,并有足够的热量; 中餐应多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动物内脏、各种鱼、豆类及豆制品; 晚餐宜清淡多吃含维生素高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饭后吃点新鲜水果。

  不过,电脑作业者体力消耗较少,故热量摄入不宜过多,脂肪类食物应注意限制,尤其是动物脂肪不可过食。

  ■多参加体育运动等户外活动。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虽然IT人都很忙,难抽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而同时,为了不被电脑束缚,大家也应该多出外走走,多与现实中的人沟通交流,舒缓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