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是有关软件整体结构与组件的抽象描述,用于指导大型软件系统各个方面的设计。软件体系结构是构建计算机软件实践的基础。

软件架构是一个系统的草图, 描述直接构成系统的抽象组件对象,各个组件之间的连接则明确和相对细致地描述组件之间的通讯。

在实现阶段,这些抽象组件被细化为实际的组件,比如具体某个类或者对象。在面向对象领域中,组件之间的连接通常用接口来实现。

软件架构师通常需要有广泛的软件理论知识和相应的经验来事实和管理软件产品的高级设计。软件架构师定义和设计软件的模块化,模块之间的交互,用户界面风格,对外接口方法,创新的设计特性,以及高层事物的对象操作、逻辑和流程。陈述软件构架以作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实际系统设计方案的基础。


框架通常指的是为实现某个业界标准或完成特定基本任务的软件组件规范,也指实现了某个软件组件规范,提供规范所要求的基础功能的软件产品。
框架的功能类似于基础设施,与具体的软件应用无关,但是提供并实现最为基础的软件架构和体系。软件开发者通常依据特定的框架实现更为复杂的商业运用和业务逻辑。这样的软件应用可以在支持同一中框架的软件系统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