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亩三分地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7 随笔 :: 0 文章 :: 17 评论 :: 0 Trackbacks
   尤其是项目类型的软件产品,产品质量的好坏不光是由开发软件的人决定的,使用产品的终端用户也对产品质量有决定性作用。
  首先用户上信息化项目有很多目的,有的是为了本年度的预算,有的是为了政绩,有的是为了外快,有的是为了真正使用。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做法,弄清楚客户上项目的真实目的。才能做出来客户满意的产品,虽然有跑题嫌疑了,但是多快好省的满足用户需求才是软件产品的高质量的基础。所以我们先假设客户是想真正做一套能用的系统。
  其次软件是客户使用的。他们对业务非常理解但是对计算机一窍不通。或者换句话说很难用大家都熟悉的语言沟通,曾经见过直接拿出一套软件说就按这个做的客户,也见过直接拿出一本书说你把这本说就按这个做的。对于这样的客户找到合适的方法沟通显然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你不可能直接拿着一本书或者别人系统截图去开发,到时候肯定死的很难看。所以对客户业务认知程度也是做好系统的关键,学会用他们的语言说话,可以说搜索一台设备,不能说查询一台设备。
  再次让客户有一定的参与感。让他们觉得这个孩子是你跟他一起抚养长大的,不是你养大了直接抛给他的。换句说就是要培养客户与软件的感情。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让你的客户参与需求分析,让你的客户参与功能点优先级的评定,让你的用户参与流程客制化定制。只有当客户用心的使用一个系统时,更多好的想法就能涌现出来,质量的提高就非常自然了。
  最后培养成熟的客户。见到过这样的客户对功能点斤斤计较,面面俱到,这样结局往往是费力不讨好。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要抓大放小,先捡重要的做,最后在处理边边脑脑的。当然对于固执的客户这一点非常的难,可能需要借助商务或者对方的领导来解决,我觉得这是门艺术。
  成熟的软件项目需要成熟的用户,成熟的用户需要靠开发人员来培养。不管是从沟通上还是从项目归属感上,也许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posted on 2007-07-02 22:12 西北狼 阅读(101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之道

评论

# re: 软件项目质量初探-客户部分 2007-07-19 21:20 紫猫
说的很对啊,支持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