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绝对领域

OOD的十一个基本原则

OOD应该遵循的十一个基本原则,摘取自Robert C. MartinThe Principles of OOD一文 http://www.butunclebob.com/ArticleS.UncleBob.PrinciplesOfOod

类设计原则:

  1. SRP,单一职责原则,一个类应该有且只有一个改变的理由。
  2. OCP,开放封闭原则,你应该能够不用修改原有类就能扩展一个类的行为。
  3. LSP,Liskov替换原则,派生类要与其基类自相容。
  4. DIP,依赖倒置原则,依赖于抽象而不是实现。
  5. ISP,接口隔离原则,客户只要关注它们所需的接口。

包内聚性原则:

  1. REP,重用发布等价原则,重用的粒度就是发布的粒度。
  2. CCP,共同封闭原则,包中的所有类对于同一类性质的变化应该是共同封闭的。 
  3. CRP,共同重用原则,一个包中的所有类应该是共同重用的。

包耦合性原则:

  1. ADP,无环依赖原则,在包的依赖关系图中不允许存在环。
  2. SDP,稳定依赖原则,朝着稳定的方向进行依赖。
  3. SAP,稳定抽象原则,包的抽象程度应该和其稳定程度一致

posted on 2007-02-22 23:32 _Kai_ 阅读(6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码农一枚

欢迎大家发E-mail到 与我讨论关于软件开发的各种看法。

最新Blog地址:http://thekayway.com/

导航

<2007年2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21)

随笔档案(18)

常去的地方

技术站点

朋友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