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李开复:21世纪7种人才最抢手


21世纪最需要哪些人才?

昨(22)日,Google副总裁、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作客电子科技大学,以《21世纪最需要的七种人才》为题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充满睿智而又不失幽默的演讲。

李开复说:“21世纪,我们最需要7种人才:创新实践者、跨领域工作者、三商兼高者、高效能沟通者、热爱工作者、积极主动者和乐观向上者。”

  人才·创新实践者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任何一个好的商业想法或开拓市场的新点子,很容易被人复制和抄袭,但创新永远是最安全,最不容易被人抄袭的方法。我们需要进行有应用价值的创新,而且创新在任何领域都可以。李开复举了Google用创新的方法实践来吸引人才的方式的一个例子:

  在美国加州一条高速公路上有一个很大的指示牌,上面有一道很困难的题目,并给你提供了一个帮你寻找答案的网站。当你回到家中,绞尽脑汁解出答案时,它会给你另一个网站,做第二道智力题,等做完第三道这样的题之后,你就会进入一个页面,那就是Google的招聘网站。

  人才·跨领域工作者

  很多同学进入大学时总认为“专业就是职业,把专业学好就是金饭碗”。“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李开复提高了音调,“21世纪是各学科、各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世纪。对人才的要求也从传统的专才转向了跨领域,跨专业的综合性人才”。

  “你们有谁听过‘Lexis_Nexis’吗”?李开复突然甩出这个问题,可难住了台下的学生。“很多人会认为Google一定在信息检索方面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李开复说,其实,早在Google成立的20多年前,Lexis_Nexis就已经是世界一流信息检索水平的公司,但因为他们太专注于专业本身而错过了互联网革命,以至于被淘汰。

  人才·三商兼高者

  三商———智商、情商以及灵商,所谓“灵商”,是指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分辨是非。一个人能否取得成果,不只要看他的成绩或智商的高低,而要看他在智商、情商、灵商这三个方面表现均衡。灵商即人品,它比情商、智商重要。孤僻自傲的天才也不再是最好的天才。

  以某跨国软件公司一位“天才同事”为例:他智商非常高,一个人能做20个人做的活,但是他的孤傲难以和其他同事共处,惟一和同事说话时也是骂别人“你是个大笨蛋”,并且在给同事的邮件上用红色的大号字“stupidest”羞辱对方。说到这里,李开复惋惜地说:“最后老板不得不请走他。虽然他一个人可以承担20个人的工作,但是可能伤害20个人的团队,甚至还可能影响400个人的士气。”

  人才·高效能沟通者

  这些人是能鼓舞士气的人,被理解、被信任的人。在信息随手可得的今天,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信息,而是你能否用合适的易于理解的方式表达这些信息,用说故事的方法来取得共鸣。

  在计算机领域,李开复认识不少从事“企业架构设计师”工作的朋友。这个高新的职位其实就是“能说会道”的工程师。有一位架构设计师说,“会做工程师的人很多,但是很难找到这样的工程师———他能到一个不懂技术的客户面前解释一种新的技术,然后让人家纷纷掏腰包购买”。

  人才·热爱工作者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热爱工作的人会把工作当作一种享受,往往会比其他人做出更好的成绩。

  在谈到该问题时,李开复说,近期Google公司将会到电子科技大学来选才,但对于大四的不少同学来说已经太迟了。他提示说,因为要拿到进入公司的一个条件是:需要有10万行编程能力的经验。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说,现在到该“动手”的时候了。“目前,所有中国的申请者被拒绝的最大理由是动手能力不行,缺乏编程能力的经验。”李开复遗憾地说。

  人才·积极主动者

  21世纪需要更主动的人才,要让别人了解你的能力和才干,没有老板会喜欢“谦虚、没有想法”的人。

  在此,李开复用自己的行动做了诠释。2005年5月,他从网上看到Google要来中国的招聘信息,这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他主动从网上搜索Google老板的E-mail,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主动给他发邮件毛遂自荐。最终,才有了现在的李开复用自己的行动为“积极主动者”做了诠释。

  人才·乐观向上者

  21世纪这个更实时、善变的环境一定会带来更多的错误,更多的挫折,而且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败。李开复的经验是,不要把失败当做一种惩罚,而应该把失败当作学习的机会,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

  随后,李开复还给学生们做了一道题,上面罗列了一个人在前半生的失业、经商失败、爱人死亡、发表演说失败、角逐国会议员提名失败、未被再度提名国会议员、想转任地方官失败等等一系列挫折,然后让大家猜这个人是谁。“美国总统林”!“我想,林肯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的成就,这应该与他乐观看待失败,从失败中获得力量的态度密不可分。”李开复说。 


http://blog.csdn.net/AloneSword/archive/2006/10/24/1348979.aspx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10-28 21:48 马嘉楠 阅读(4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