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Java十大事件之九:JBoss和Eclipse
                                          2000-2004:JBoss和Eclipse——Java开源软件的王者
                                                                                                       
                                                    莫映 / 文   马嘉楠 / 编辑


Java开源几乎就是天生的一对,这可以从无比兴盛繁荣的Java开源软件社区得到佐证。

目前最有影响力的Java开源软件项目,要数JBossEclipse

可以说,几乎所有的Java开发人员都获多或少的听到过或接触和使用过它们。

前者是目前最优秀、应用最为广泛的企业级开源J2EE应用服务器,后者是功能完全可以替代商业产品的Java IDE。

二者的覆盖功能之全、支持工具之广、子项目之多,几乎可以仅凭借它俩来完成企业应用的开发构建到部署实施的全过程,而软件开发者和客户也都可以最大程度上享受高质量,高可靠Java开源软件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

JBoss和Eclipse的巨大成功,几乎令各自领域的商用竞争者抓狂,其中BEA的WebLogic和IBM的WebSphere在商业利润上受到JBoss的巨大侵蚀,而Borland的JBuilderJetBrains的IDEA等诸多优秀的商用开发工具也不得不面对Eclipse独大的现实。

JBoss的CEO兼创始人Marc Fleury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我们希望打败IBM,成为中间件领域里最大的厂商。”

JBoss在4.0以前还只是以一个Group存在,盈利手段主要靠服务和销售文档。

但在最近,JBoss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限公司,并吸纳多家风险投资,专注于获取利润为目标之一的第二代开源软件模式(JBoss自己称为“Professional Open Source”)的创新和运营。这区别于以理论研究为爱好的学院型开源或大公司为基础的非盈利组织开源,如LinuxApache

当然JBoss的这种运营方式势必会导致更多的代码控制和专有修改权,但按JBoss的说法是这样更能获得企业客户的信赖。JBoss的这种模式是否能获得成功还要我们拭目以待。

不管JBoss和Eclipse的未来发展如何,JBoss和Eclipse的成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Java开源软件的威力,祝愿它们一路走好。



http://blog.csdn.net/programmer_editor/archive/2006/10/25/1350883.aspx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10-27 12:43 马嘉楠 阅读(2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