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Java十大事件之四:微软与Sun的Java官司
                                                  1997-2001:微软与Sun的Java官司

                                                     孟岩 / 文   马嘉楠 / 编辑


Java诞生的1995年,正是微软在软件产业地位达到巅峰的时代,Windows 95发布时的风光场面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至今难忘。

尽管如此,作为最卓越的技术领袖,比尔•盖茨仍然敏锐地注意到Java。

当他了解了Java的一些细节之后,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Java是很长时间以来最优秀的程序设计语言。”

基于此,微软于1996年3月申请并获得了Java许可证。微软对于Java的这一热情态度在当时大大提高了人们对Java的兴趣和信心,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微软会依靠自己强大的影响力在标准之外另立标准,从而破坏Java的纯洁性。

果然,从1997年发布Visual J++的第一个版本开始,微软就开始在Java中掺入自己的私有扩展。这毫无疑问引起Sun的高度重视。

1997年10月,Sun向美国加州地方法院起诉微软公司违反两公司就微软使用Java技术所签定的合同,指控微软公司在自己的Java产品中做了“不恰当的修改”,违反了合同中承诺向用户提供Java兼容产品的条款。

这一官司旷日持久,直到2001年1月双方达成和解,微软将继续提供采用Sun开发的Java技术的现有产品(包括测试版)。不过,Sun有限制地仅对包括Java 1.1.4的微软产品提供许可。

到了2001年7月,微软公布新版的Windows XP将不再支持Sun的JVM,并且推出了.NET平台与Java分庭抗礼。

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的这一场官司对Java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果没有这一场官司,也许很多Java程序员都在使用Visual J++,基于WFC开发Windows客户端程序,同时不得不面对被两个不同的事实标准所分裂的Java世界。



http://blog.csdn.net/programmer_editor/archive/2006/10/25/1350819.aspx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10-27 11:50 马嘉楠 阅读(2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