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


引:位于圣地亚哥软件编程公司Interknowlogy.com CEO Tim Huckaby表示,“我的一个导师曾经告诉我编程语言仅为一种语言。若你是一名优秀的编程人员,编程语言就是一些句法变换而已,并没有其他重要部分。”

  在求职过程中能够了解多些编程语言,无疑是有很大优势的。

  确实,以量取胜是有优势的。当然不排除存在一些恰好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正好知晓合适的编程语言的情况,不过绝大部分编程者都会善意建议你阶段性学习一种新语言,这对于作为一名合格的网站开发人员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过,Huckaby表示,当时他的公司还在初创期,暂时不会考虑增添新人,不过知晓特定编程语言的入门级别人员有所例外。

  Huckaby表示,“我们会聘用那些有激情、态度端正、聪明的刚从学校毕业、懂得.Net或Java语言的学生,因为这种人员,我们可以再次对他进行.Net培训。”

  加州Sebastopol市Grandview Systems的软件开发负责人Wayne Duqaine表示,“不要只集中在一两种语言上。当我在1969年开始时,FORTRAN、COBOL和S/360 Assembler是当时流行的语言。而今,Java、C和VB则是通用的语言。十年的时光中,有许多新语言都变成了流行语言。我粗略的计算一下,在三十年的时光中,我已经学会了近24种不同语言。”

  我们从网站开发和IT应聘简历中进行挑选,从中选出十种必须的编程语言。相信对于求职者来说,这些应当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1. PHP

  含义:一种开源、解释性、服务器端、跨平台、HTML脚本语言,特别适合网站开发,因为它能被嵌入到HTML页面中。

  学习原因:它应用相当普遍。Duquaine表示,“高速带有缓存的脚本,配有编译代码插件(比如可以使用Perl和PHP来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使用C或者COBOL从头开始构建网站程序将是毁灭性的建议。”

  工作适用度:1152

  2. C#

  含义:一种通用、编译、基于对象的编程语言,由微软研发,作为.Net的一部分。它是从C和C++延伸而来。

  学习原因:对于.NET框架,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Duquaine表示,“学习C#,就发现C#仅不过是不同称呼的Java而已。如果你非常习惯使用微软的语言,那它是非学不可的。”

  工作适用度:5111

  3. AJAX

  含义:尽管技术上并不是一款编程语言,AJAX使用XHTML或HTML、JavaScript和XML来生成交互网站程序。

  学习原因:Huckaby表示,自从Google Maps在地图上放上AJAX后,基于AJAX的程序优势就显现出来。“AJAX的需求刚刚起来,因为它非常难学。”因此,微软最近宣布计划推出一款命名为Atlas的工具,它可以让AJAX更容易实现。“如果微软Atlas工具成功了,它就会降低AJAX的复杂性,从而方便一般用户使用。”

  工作适用度:1106

  4. JavaScript

  含义:千万不要与Java相混淆,JavaScript是一种基于对象的脚本编程语言,用在客户端的Web浏览器上。它要比Java小,配有简化的命令集,非常容易编程,也不用被编译。

  学习原因:嵌入到HTML中,它被用在成千上万的Web页面中,对表格进行校验,生成cookies,检测浏览器,提高设计水平。它简单易学,广泛适用,所以不学习它可不行。

  工作适用度:4406

  5. Perl

  含义:Perl是一种开源、跨平台、基于服务端的解释性编程语言,被广泛应用在使用CGI程序处理文本上。

  学习原因:Perl在处理大量文本内容方面很有功效,因此被广泛使用在为多任务撰写Web服务器端程序。“学会某种脚本语言,比如Perl或PHP,对于进行Web程序开发的人来说,非常关键。”

  工作适用度:4810

  6. C

  含义:一种标准、通用目的的编程语言,它是应用最为深入且普遍的一种语言。

  学习原因:Duquaine表示,学习C非常关键。一旦你学会C,想转到Java或者C#都变得非常简单,因为许多语法是通用的。当然许多C语法被用在脚本语言中。

  工作适用度:6164,包括所有的衍生语言

  7. Ruby和Ruby on Rails

  含义:Ruby是一种动态、基于对象、开源编程语言;Ruby on Rails是一种使用Ruby撰写的开源Web程序框架,它紧随MVC(模型—视图—控制器)架构。

  学习原因:近几年内因为着力于简化、提高生产力、逐步让计算机取代工作,它的使用范围变得非常广。作为一项辅助语言,许多人会发现它非常容易学。

  工作适用度:分别为210和54

  8. Java

  含义:在九十年代初,由Sun Microsystems的James Gosling和其同事共同研发的一种基于对象的编程语言。

  学习原因:许多研发人员将其称为美妙的语言,它对于非.Net编程来说至关重要。Duquaine表示,“如果你不是微软语言爱好者,那么学习Java是非常重要的。”

  工作适用度:14408

  9. Python

  含义:一种解释性、动态基于对象的、开源编程语言,它能实现自动内存管理。

  学习原因:设计最初目的是产生高易读、最容易撰写的语言。许多人表示这种语言简直有些玩世不恭。Python被Google广泛使用,也会用在学术环境中,因为它的句法简单。

  工作适用度:811

  10. VB.Net (Visual Basic .Net)

  含义:一种基于对象的语言,应用在微软的.Net框架中。

  学习原因:绝大部分人都认为VB.Net正在变得愈加流行,而且就要成为必学语言了。Huckaby表示,“它目前已经开始占据市场优势了。”

  工作适用度:2090

http://www.enorth.com.cn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09-22 16:22 马嘉楠 阅读(1620) 评论(6)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
2006-09-22 17:03 | 坏男孩
抢到沙发座,都学不累死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
2006-09-22 17:05 | 马嘉楠
@坏男孩
每个大致了解一些也不错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扯蛋
2006-09-23 12:38 | 胡说八道
既然语言只是句法转换,像C# VB.NET这二个特别相似的语言为何都列上。
AJAX也算语言?
pasical不够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
2006-09-23 14:10 | 七匹狼
我觉的没必要学这么多,就java这一门来说,你学的完吗?不说她的自带api,现在还有好多开源的框架和和封装好的jar包api,你学的完吗?不说其他的语言,就.net你能学的精通吗?
不用怀疑,学很多的语言你在找工作时非常好找,东边不开花,西边开。网撒大点,不怕没有鱼。但这样只有一辈子是程序员,没有机会去做管理。
我的观点是:
不管你在开发是用的什么语言为主,你就要把这门语言学好,学通,学精(这是在你认定这门语言会有好的前景时)。再学和你开发要用到的语言,学好,学通,学精。同时学着去积累解决方案,为做管理打好基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
2006-09-25 11:58 | 马嘉楠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呵呵
应该精通一到2门在工作中使用的语言,其他所涉及到的知识可以了解一下
^+^@七匹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优秀的编程人员应该掌握的十种编程语言(转载)
2006-10-19 12:41 | aiyoyoyo
@七匹狼
所以说你拿多少钱,人家拿多少钱是差距很大滴.说白了,你是为钱学习编程,所以管理是个不错的前景,人家是以编程为乐趣.架构和设计为理想.目的不同.
所以不太同意你的观点.

至于我,生活所迫,没法追求理想.学习编程为了有好的生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