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为什么要区分J2EE容器和J2EE应用系统?

  我们知道,J2EE应用系统只有部署在J2EE容器中才能运行,那么为什么划分为J2EE容器和J2EE应用系统? 通过对J2EE容器运
行机 制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J2EE容器分离了一般应用系统的一些通用功能,例如事务机制、安全机制以及对象池或线程池等性能优化机制。

这些功能机制是每个应用系统几乎都需要的,因此可以从具体应用系统中分离出来,形成一个通用的框架平台,而且,这些功能机制的设计开发有一定难度,同时运行的稳定性和快速性都非常重要,必须经过长时间调试和运行经验积累而成,因此,形成了专门的J2EE容器服务器产品,如Tomcat JBoss、Websphere、WebLogic等。

  从J2EE系统划分为J2EE容器和J2EE应用系统两个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一种分散关注的思路(separation of concerns)。

  分散关注

  将通用需求功能从不相关类之中分离出来;同时,能够使得很多类共享一个行为,一旦行为发生变化,不必修改很多类,只要修改这个行为就可以。

  AOP就是这种实现分散关注的编程方法,它将“关注”封装在“方面”中。

  AOP是什么?

  AOP是OOP的延续,是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缩写,意思是
面向方面编程 。AOP实际是GoF设计模式的延续,设计模式孜孜不倦追求的是调用者和被调用者之间的解耦,AOP可以说也是这种目标的一种实现。

  举例:假设有在一个应用系统中,有一个共享的数据必须被并发同时访问,首先,将这个数据封装在数据对象中,称为Data Class,同时,将有多个访问类,专门用于在同一时刻访问这同一个数据对象。

  为了完成上述并发访问同一资源的功能,需要引入锁Lock的概念,也就是说,某个时刻,当有一个访问类访问这个数据对象时,这个数据对象必须上锁Locked,用完后就立即
解锁 unLocked,再供其它访问类访问。

  使用传统的编程习惯,我们会创建一个
抽象类 ,所有的访问类继承这个抽象父类,如下:

abstract class Worker{

  abstract void locked();
  abstract void accessDataObject();
  abstract void unlocked();

}

  缺点:

  accessDataObject()方法需要有“锁”状态之类的相关代码。Java只提供了单继承,因此具体访问类只能继承这个父类,如果具体访问类还要继承其它父类,比如另外一个如Worker的父类,将无法方便实现。重用被打折扣,具体访问类因为也包含“锁”状态之类的相关代码,只能被重用在相关有“锁”的场合,重用范围很窄。

  仔细研究这个应用的“锁”,它其实有下列特性:

  “锁”功能不是具体访问类的首要或主要功能,访问类主要功能是访问数据对象,例如读取数据或更改动作。
  
  “锁”行为其实是和具体访问类的主要功能可以独立、区分开来的。

  “锁”功能其实是这个系统的一个纵向切面,涉及许多类、许多类的方法。如下图:

  因此,一个新的程序结构应该是关注系统的纵向切面,例如这个应用的“锁”功能,这个新的程序结构就是aspect(方面)在这个应用中,“锁”方面(aspect)应该有以下职责:

  提供一些必备的功能,对被访问对象实现
加锁 或解锁功能。以保证所有在修改数据对象的操作之前能够调用lock()加锁,在它使用完成后,调用unlock()解锁。

  AOP有必要吗?

  当然,上述应用范例在没有使用AOP情况下,也得到了解决,例如JBoss 3.XXX也提供了上述应用功能,但是没有使用AOP。

  但是,使用AOP可以让我们从一个更高的抽象概念来理解软件系统,AOP也许提供一种有价值的工具。可以这么说:因为使用AOP结构,现在JBoss 4.0的源码要比JBoss 3.X容易理解多了,这对于一个大型复杂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好像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关心AOP,它可能是一种架构设计的选择,如果选择J2EE系统,AOP关注的上述通用方面都已经被J2EE容器实现了,J2EE应用系统开发者可能需要更多地关注行业应用方面aspect。

  AOP具体实现

  AOP是一个概念,并没有设定具体语言的实现,它能克服那些只有单继承特性语言的缺点(如Java),目前AOP具体实现有以下几个项目:

  AspectJ (TM): 创建于Xerox PARC. 有近十年历史,技术成熟。

  缺点:过于复杂;破坏封装;需要专门的Java编译器。

  动态AOP:使用JDK的动态代理API或字节码Bytecode处理技术。

  基于动态代理API的具体项目有:

  JBoss 4.0 JBoss 4.0服务器
  
  基于字节码的项目有:

  aspectwerkz 
  spring


来源:http://dev.yesky.com/349/2155349.shtml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08-28 17:38 马嘉楠 阅读(2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