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有很多程序员常常为不会说话而烦恼,那不如先去学会倾听。造物主给我们两个耳朵,一个嘴巴,或许就是暗示我们要多听少说。能够很好的倾听,引导对方把他自己希望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并获取自己一方所需要的信息,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颇具挑战性的实践能力。 

首先应该认识到,良好的倾听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开始。在软件开发中,首先是获取客户需求,作为信息接收得一方,需要良好的倾听能力。当客户发现他说的内容并没有被真正理解和接受的时候,会感到不安和不满,更严重的是明明没有听懂却作出一副听懂的样子迷惑了客户,结果作出的东西根本不符合要求,这种失败的例子并不少见。 

那么如何才能进行良好的倾听呢?与其去寻求一些倾听的技巧不如先从最最基础的细节做起,细节做好了自然而然也就掌握了倾听的技巧。 

●     倾听的表情从微笑开始 

微笑的人给人以好感,所以要让人对你有好感的话,不妨先微笑对人。用软件行业的行话来说,就是把倾听时的缺省表情设置为微笑。当然了,随着对方表述内容的不同,表情是应该不断的变化的。 

●     点头 

说话人的行动很容易受到听众的影响而变化。如果听众对自己讲话表现出完全不感兴趣态度,那么说话人的信心和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所以,作为一个会倾听人,应该传达给说话者这样的信息,就是我正在津津有味的听你在说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点头。即使不完全同意对方的观点也应该点头,这不是谄媚,而是告诉对方我听懂了你说得话。 

●     赞许 

对说话人最大的褒奖就是听众都同意他所说的话。所以,如果真的觉得对方说的很对,不要吝啬,把你的赞许通过你的眼神和态度表示出来吧。 

●     疑问 

       如果说话人的传达的信息你不能马上理解或者存在疑问,那么也不用客气,表达出来。虽然多少会打击对方的情绪,但是同时也告诉对 
方你是在认真倾听,并且特别希望理解对方的意思。 

   

   好的倾听必然伴随着好的发问,记得小时候老师常常告诉我们,不要羞于问问题,因为能问问题的学生才是听懂了课的学生。日语里面把听和问都用汉字闻来表达,我想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下面介绍一下发问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     首先要明确问问题并不可耻

有很多人会觉得问别人是一件让人不好意思的事情,因为会让人觉得自己能力不行。这是完全错误的,问问题并不是说明自己不行,而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而进行的信息收集,所以,不要害怕和退却,大胆的问你想问的问题吧,然那些嘲笑你的人见鬼去。 

●     自己的发问得不到对方的回答这种情况也经常出现

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在问问题的同时也把对方应该回答这个问题的理由说明一下。一般来讲,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说明。 

  问题意图的说明 

有时候为了消除对方的疑问和不信任感,必须向被询问一方说明我为什么要向你询问这个问题,不妨同时有礼貌的请对方腾出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告诉对方我问这个问题是为了对方的利益着想,这样对方也会很认真的来回答你的问题 

先调查后发问 

对方和你一样,工作也很忙。所以,问问题之前,尽可能的自己多做一些调查,将自己需要问的内容具体化。让对方觉得你并不是一味等着人来教你,你自己也主动学习了很多,当然有不明白的地方,就需要对方来解答了。这种时候,大部分人都很乐意帮助你的。 

显示关心 

   交流的过程中也有不顺畅的时候,这时候不妨对对方的情况显示一下关心,询问一下对方工作中遇到的不快,和他们聊聊工作的辛苦,赞许一下他们的长处。从人的心理角度出发,很多人都喜欢将自己的辛苦和得意之处跟别人说,不妨借用这个来让你们的交流更顺畅。 

●     想得到具体的回答,就需要问具体的问题。 

问一个比较抽象的问题,对方往往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即使勉强回答了,答案也未必是你所需要的。所以问题越具体越好。所谓具体就是把该问题的前因后果以及关联的信息都提供给对方,这样对方才能作出比较满意的回答。 

●     预先判断 

  问对方问题的时候,应该对对方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做一个假设和预先判断。这么做的目的是让自己的问题更加明了,让对方更容易回答,同时还可以随时判断对方的回答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如果不是,还可以进一步发问。 

  

最后,说一下问问题分为闭式发问和开式发问。 

◆     所谓闭式发问就是需要对方回答 YES 或者 NO 的问题。 

优点 

   问题意图明确 

   对方不需要过多思考 

缺点 

   发问方要做很多工作,将问题具体化 

   对方选择的余地变小。 

◆       所谓开式发问就是不能仅仅回答 YES 或者 NO 的问题。 

优点 

    不用过多考虑问题的细节。 

    对方选择的余地很大 

缺点 

    容易导致所答非所问。 

    给对方以思考的负担 

    有时对方会无法回答。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08-28 11:16 马嘉楠 阅读(2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