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缘来是你oO


posts - 120,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技术再出色,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也不会成为一名好的程序员的。沟通是双方的互动,把自己得信息传达给对方,再从对方获得反馈,如此循环往复。

那就先说说把自己这一方的信息准确地传达出去的能力。 

首先一个是写报告。程序员经常要写日报,周报,月报,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是一个可有可无,对日常工作没有什么帮助的体力活。可是真的是这样么?报告里面要记录自己完成了什么工作,出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之类的一些信息,可是作用不仅此而已,还有更重要的作用。 

1. 责任的分散

这出现在工作中发生问题的时候,想象一下,如果出现了一个 bug ,出于某种目的,你没有及时把这个情况告诉别人,而是想自己解决,这种情况下,关于这个问题的所有责任全部压在了你自己身上,解决了到还好办,解决不了的话,相关模块,甚至整个项目都要受到牵连,你需要负这个责任。如果你能把这个信息通过日常报告及时传达出去,那么大家都会知道这件事情,那么这个问题的责任就不是你自己的了,而是整个团队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个问题会很快迎刃而解。说到这里,或许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其实不然,项目的进行要以成功为目的,以团队协作为手段,任何问题都不是个人的,而是大家的,你也没有必要没有权利去规避任何问题,公布出来,更有利于项目的顺利进行。 

2. 防止问题的发生

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由于经验的不足,知识的欠缺会导致对某些问题的判断失误。这种时候,你如果能把对某个问题的分析判断以报告的形式公布出来,那么比你更有经验的人就会注意到你的判断中的失误以及遗漏,及时指出来也就避免了问题的发生,节省了由此而发生的各种成本。 

3. 经验的借鉴

发生了问题,报告出来,有经验的人回来帮助你解决,你也会跟着学习处理这种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4. 消除上司的不安

一项工作布置给你了,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是上司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果能够及时汇报的话,就会让上司及时掌握工作的进行情况,有利于工作更好的进行。 

5. 构筑良好的信任关系

常常把自己的工作情况予以汇报,减少了别人对你的担心,很容易让别人对你产生信任。取信于人的好处就不多说了。 



报告的形式 

报告的形式有多种多样,但是其基本模式并没有太多变化。这里分两类进行说明。 

第一类,初级程序员的报告 

谁都有从菜鸟走过的历程,作为初级程序员更多的是从别人那里获取经验,而日常的报告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和工具。报告的形式应该是这样的 

  现状   描述一下现在的情况,就是怎么做的,都做了什么 

  预测   根据自己的判断预测一下进行的情况 

  确认   询问自己的判断有没有什么问题 

而出现了问题的时候除了描述现状和分析一下问题之外,第三个就应该询问该采取什么对策了。 

第二类,初级以上程序员的报告 

作为有经验的程序员,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分析和解决方法了。所以这时候的报告就没有必要老是询问,更多的是自己的主张和建议,但是注意一定要把自己的判断的根据说清楚,跟论文一样,通过论据和论证来让你的论点成立。 
 

汇报前需要考虑什么 

最重要最基本的是需要好好想想我到底要传达什么。但是这个时候要注意,自己想传达的信息和自己应该传达的信息是不一样的。应该好好想想你汇报的对象最想从你的报告里面获取什么信息,什么信息对当前的工作顺利进行最有用,当然一切要以事实为基础,不能为了取悦别人而说假话。 


以上就是有关写汇报的一些介绍。应该这么说,这些信息对技术提高没什么用,但是对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或多或少有所帮助。因为程序员的工作并不是仅仅面对计算机,还要面对各种各样角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问题,能把自己这边的信息,准确有效的传达出去,有利于一切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强力推荐大家看余世维的有效沟通系列录像,一定会有所收获的。


马嘉楠
jianan.ma@gmail.com

posted on 2006-08-28 10:40 马嘉楠 阅读(2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