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手机视频文件格式解析之 3GP/MP4

Posted on 2011-10-03 10:54 马航 阅读(6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前言:做完了手机全能播放器的项目, 又要告别几个月来并肩作战,即将去北京发展的Manager zhu。准备把做过的3GP/FLV/AVI格式整理一遍, 算是对几个月辛苦成果的总结, 也为后来者提供一些参考。

1. 概述

流行的文件格式背后都有大公司的支持。FLV得益于ADOBE公司推动的网络视频分享风潮,而AVI则是MICROSOFT首创的RIFF即视频和音频交织在一起同步播放。 3GP/MP4是APPLE提出并得到ISO标准支持作为NOKIA等手机的默认视频格式。3GP是MP4格式在手机上的简化版。MP4的codec组合一般是mpeg4 + AAC, 3GP则按版本演进分为3gpp r5(h.263/mpeg4 + AMR-NB/AMR WB), 3gpp r6(增加h.264视频和aacPlus音频支持)。

有人会把MP4和MPEG4搞混, 前者是文件容器(container),后者是视频编码格式, 容器的作用是把压缩编码后的视频和音频数据尽可能紧凑的排布,就好像阿甘的巧克力盒子,你并不知道盒子里有什么, 但你可以按照既定的线索解开文件,取出你需要的数据。

文件格式一般包括以下三要素:

header: 标记文件类型,音视频码流的基本属性信息
index: 索引表,每个frame有对应的offset,size,timestamp.
stream: 真正的音视频流数据。
任何文件格式都应该有以上3要素。 当然AVI视频没有索引也能播放,但不能拖放seek,需要自己重建索引。解析器(demuxer)根据frame_id找到其在文件中的offset和size,然后读取出来解码并播放。

2. 文件格式分析

下面来分析一下3GP/MP4文件格式。APPLE的格式有2个特点,1. 排布紧凑几乎没有冗余数据(AVI则有很多junk数据),2.音视频码流数据可随意存放而不需按时间顺序排布。

3gp文件由一系列的box(atom)组成。每个box的结构都是4字节的size,4字节的type, 还有一些data数据。用mp4info查看3gp文件的数据排布如下图:

如上图, ftyp是表示文件的版本信息, mdat存放文字,音视频等数据。你可能要问,这些音视频数据怎么找到呢? 是通过moov box里的子box trak,里面存放着音视频的属性描述以及每个sample的索引。

3. 关于sample atoms

   video和audio的码流属性(如视频width/height,codec id, 音频采样率声道数等)存放在stsd box里; 下面着重介绍MP4高效压缩的精华:stts,stss,stsc,stsz,stco五个box。对比AVI的索引表是每个sample都有对应的id,flag,offset,size,3GP的高效索引方式可以把AVI转码成同码率的MP4后,文件size减小成原来的20-30%!

1. stts atom(time to sample atoms,见quicktime format 文档图2-28 标准文档点击下载): 存储了sample的时间信息。stts能让很方便的根据timestamp找到对应的sample,或者获取某个sample对应的timestamp. sttstable记录着有相同duration的sample的数量count和时长dutation。

2. stss atom(sync sample atom,见文档图2-31): 存储了每个关键帧的sample id。 stss能让你很方便的找到当前帧最近的关键帧。

3. stsc atom(sample to chunk atom): sample存放在chunk里为了允许优化的数据读取。比如音频sample size都很小(amr-nb sample size为32字节), 每次读取一个sample开销太大, 可一次性读所在chunk里一堆sample。

4. stsz atom(sample size atom): stsz可以描述每个sample的size.

5. stco atom(chunk offset atoms): stco描述了每个chunk在文件中的绝对偏移位置。该offset可以是32位的

也可以是64位的,后者用来支持处理超大文件。

4 .使用sample atoms来处理播放流程

· 查找sample         

1.确定时间,相对于媒体时间坐标系统

2.检查time-to-sample atom来确定给定时间的sample序号。

3.检查sample-to-chunk atom来发现对应该sample的chunk。

4.从chunk offset atom中提取该trunk的偏移量。

5.利用sample size atom找到sample在trunk内的偏移量和sample的大小。

例如,如果要找第1秒的视频数据,过程如下:

1. 第1秒的视频数据相对于此电影的时间为600

2. 检查time-to-sample atom,得出每个sample的duration是40,从而得出需要寻找第600/40 = 15 + 1 = 16个sample

3. 检查sample-to-chunk atom,得到该sample属于第5个chunk的第一个sample,该chunk共有4个sample

4. 检查chunk offset atom找到第5个trunk的偏移量是20472

5. 由于第16个sample是第5个trunk的第一个sample,所以不用检查sample size atom,trunk的偏移量即是该sample的偏移量20472。如果是这个trunk的第二个sample,则从sample size atom中找到该trunk的前一个sample的大小,然后加上偏移量即可得到实际位置。

6. 得到位置后,即可取出相应数据进行解码,播放

·       查找关键帧      

查找过程与查找sample的过程非常类似,只是需要利用sync sample atom来确定key frame的sample序号

确定给定时间的sample序号 
检查sync sample atom来发现这个sample序号之后的key frame 
检查sample-to-chunk atom来发现对应该sample的chunk 
从chunk offset atom中提取该trunk的偏移量 
利用sample size atom找到sample在trunk内的偏移量和sample的大小


5 .3GP/MP4相关资源

     quicktime file format specification: 最权威的格式文档 点击下载
     开源的3GP/MP4解析器: ffmpeg, GPAC, helix, google opencore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