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海阔天空

编程是我的生活,但生活不仅仅是编程。

基于SSH2框架构建JavaEE应用程序(3)

五、面向接口编程


在我看来,面向对象编程(OOP)最有魅力对开发技术改进最有影响力的就是接口,接口定义一套规范或标准,如何实现取决于他的实现类,这给开发人员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大大增强了系统的可塑性,为开发人员提供了更加先进有效的扩展性能。JDBC是接口应用最典型的示例之一,Java JDK定义了一组接口,如ConnectionStatementResultSet等,但并不作出具体的实现,事实上,sun公司也没有能力去实现,因为不同的DBMS有不同的数据组织格式,如何连接数据库、如何执行SQL语句、如何处理返回的结果集,sun公司无从知晓,所以,通过接口实现数据访问的工作巧妙地转移到了数据库提供商,不得不说这招实在高明。


在我们的系统中,合理利用接口的特征能有效提高系统的扩展性和灵活性,尤其Spring的出现,通过对IOC的强化,更加突出了接口的作用,学习者更容易从代码级别理解接口的意义。Spring无污染非侵入式的设计,降低了组件替换和功能扩展的成本,为开发人员打开了程序开发的另一扇窗。


并不是系统中的所有组件都需要提供接口,定义接口时应该先明确功能扩展点,对于那些比较固定有一定格式的代码则无需定义接口,通常情况下,为业务类定义一个接口是不错的选择,业务变更是家常便饭,为业务类提供接口有利于我们主动适应业务的变化。


Eclipse将“重构”做得比较强大了,如果你的业务类还没有接口,通过“Refactor->Extract Interface”菜单可以自动为业务类生成相应的业务接口。

posted on 2011-02-26 08:27 李赞红 阅读(20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1年2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档案(28)

相册

技术友情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