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准备

 相传八阵图是诸葛亮创设的一种阵法,变化万端,深不可测,可挡十万精兵。UML虽然没有那么出神入化,但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作为一种OO的描述语言。而在这里开始的设计模式,我将把UML提升到一个重要的高度,如何判断你是否熟练掌握了设计模式呢?我猜想有两点:
  1. 给你一种设计模式的UML描述,你能立即认出此为何种设计模式,并且精确理解其适用的场景。观UML,如观代码。
  2. 给你一个需求,你能分解出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并且挑选出合适的设计模式,并明确其适用的场景。

    对于初学者来说,只要达到观设计模式的UML图,如观OO代码就可以了,其他方面的经验都是对业务逻辑的理解,这个就在对象以及UML之外了,看你对生活的理解是否深刻,而非UML描述的应用是否熟练了。

    下面介绍一下UML中类与类之间的关系,以及最终反映到具体代码中是什么样子的。

    假设有两个类A和B,接口C,将六大关系阐述如下(个人理解,定有不严谨之处)

    A依赖于B: A类的某个成员方法调用的参数中包含B类的实例。

    A继承于B: 这自不必说了。

    A实现接口C:这个也不必说了。

    A关联B:A类的某个成员变量的类型为B。

    A与B是组合关系: A在逻辑上由B组成,当然也可能还有其他的组成部分,B可以是A组成部分之一,A中可能有1个或者一组B类型的成员变量。当然AB既然是组合关系,那么也是属于关联的范畴的。

   A与B是聚合关系: A在逻辑上有多个B组成,这里是除了B没有其他的部件是A的部件。A的成员变量中包含B类型的聚合。

以上是对类与类,类与接口的六大关系的通俗阐述。下面需要大家记住每种关系的UML符号:

聚合 (Aggregation):

 

关联(Association):

组合(Composition):

继承(generalization):

实现接口(realization):

依赖(Dependency):

posted on 2013-03-05 14:22 Mr.lu 阅读(1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