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 ,PO ,BO,QO, DAO ,POJO,概念

VO PO BO QO, DAO ,POJO,

 

O/R Mapping 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
(对象关系映射)的缩写。通俗点讲,就是将对象与关系数据库绑定,用对象来表示关系数据。在 O/R
Mapping
的世界里,有两个基本的也是重要的东东需要了解,即 VO PO

VO ,值对象 (Value Object)

PO ,持久对象 (Persisent
Object)
,它们是由一组属性和属性的 get set 方法组成。从结构上看,它们并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但从其意义和本质上来看是完全不同的。

1. VO 是用 new 关键字创建,由 GC 回收的。
   PO 则是向数据库中添加新数据时创建,删除数据库中数据时削除的。并且它只能存活在一个数据库连接中,断开连接即被销毁。


2. VO 是值对象,精确点讲它是业务对象,是存活在业务层的,是业务逻辑使用的,它存活的目的就是为数据提供一个生存的地方。

   PO 则是有状态的,每个属性代表其当前的状态。它是物理数据的对象表示。使用它,可以使我们的程序与物理数据解耦,并且可以简化对象数据与物理数据之间的转换。

3. VO 的属性是根据当前业务的不同而不同的,也就是说,它的每一个属性都一一对应当前业务逻辑所需要的数据的名称。

PO
的属性是跟数据库表的字段一一对应的。
PO
对象需要实现序列化接口。
-------------------------------------------------

java (PO,VO,TO,BO,DAO,POJO) 解释

PO(persistant object)
持久对象
o/r 映射的时候出现的概念,如果没有 o/r 映射,没有这个概念存在了。通常对应数据模型 ( 数据库 ), 本身还有部分业务逻辑的处理。可以看成是与数据库中的表相映射的 java 对象。最简单的 PO 就是对应数据库中某个表中的一条记录,多个记录可以用 PO 的集合。 PO 中应该不包含任何对数据库的操作。


VO(value object)
值对象
通常用于业务层之间的数据传递,和 PO 一样也是仅仅包含数据而已。但应是抽象出的业务对象 , 可以和表对应 , 也可以不 , 这根据业务的需要 . 个人觉得同 DTO( 数据传输对象 ), web 上传递。

TO(Transfer Object)
,数据传输对象
在应用程序不同 tie( 关系 ) 之间传输的对象

BO(business object)
业务对象
从业务模型的角度看 , UML 元件领域模型中的领域对象。封装业务逻辑的 java 对象 , 通过调用 DAO 方法 , 结合 PO,VO 进行业务操作。
business object:
业务对象
主要作用是把业务逻辑封装为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其它的对象。
比如一个简历,有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社会关系等等。
我们可以把教育经历对应一个 PO ,工作经历对应一个 PO ,社会关系对应一个 PO
建立一个对应简历的 BO 对象处理简历,每个 BO 包含这些 PO
这样处理业务逻辑时,我们就可以针对 BO 去处理。

QO
:查询对象

POJO(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
简单无规则 java 对象
纯的传统意义的 java 对象。就是说在一些 Object/Relation
Mapping
工具中,能够做到维护数据库表记录的 persisent
object
完全是一个符合 Java Bean 规范的纯 Java 对象,没有增加别的属性和方法。我的理解就是最基本的 Java Bean ,只有属性字段及 setter getter 方法!。

DAO(data access object)
数据访问对象
是一个 sun 的一个标准 j2ee 设计模式, 这个模式中有个接口就是 DAO ,它负持久层的操作。为业务层提供接口。此对象用于访问数据库。通常和 PO 结合使用, DAO 中包含了各种数据库的操作方法。通过它的方法 , 结合 PO 对数据库进行相关的操作。夹在业务逻辑与数据库资源中间。配合 VO,
提供数据库的 CRUD 操作 ...

 

 

DTO
Data Transfer Object
数据传输对象
主要用于远程调用等需要大量传输对象的地方。
比如我们一张表有 100 个字段,那么对应的 PO 就有 100 个属性。
但是我们界面上只要显示 10 个字段,
客户端用 WEB service 来获取数据,没有必要把整个 PO 对象传递到客户端,
这时我们就可以用只有这 10 个属性的 DTO 来传递结果到客户端,这样也不会暴露服务端表结构 . 到达客户端以后,如果用这个对象来对应界面显示,那此时它的身份就转为 VO

 


DAO
:数据访问对象 —— 同时还有 DAO 模式
DTO
:数据传输对象 —— 同时还有 DTO 模式

 

 


O/R Mapper
对象 / 关系 映射
定义好所有的 mapping 之后,这个 O/R
Mapper
可以帮我们做很多的工作。通过这些 mappings, 这个 O/R
Mapper
可以生成所有的关于对象保存,删除,读取的 SQL 语句,我们不再需要写那么多行的 DAL 代码了。


实体 Model( 实体模式 )
DAL(
数据访问层 )
IDAL(
接口层 )
DALFactory(
类工厂 )
BLL(
业务逻辑层 )
BOF     Business Object Framework      
业务对象框架
SOA     Service Orient Architecture    
面向服务的设计
EMF     Eclipse Model Framework       
Eclipse
建模框架

posted on 2009-03-28 16:07 luofeng225 阅读(1396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未分类

评论

# re: VO ,PO ,BO,QO, DAO ,POJO,概念 2015-10-19 10:12 ss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公告

我曾经听到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的程序员问一个老程序员(一个比较牛逼的公司的CTO) 年轻程序员: 你为什么这么牛X., 就好像没有你不会的。老程序员: 积累的。年轻程序员: 怎么才能积累到您的程度呢。我每天都在积累。但是似乎都没有感觉到进步。老程序员: 我从20岁开始做到了一件事情,直到今天,而且尽可能地保证不间断。年轻程序员: 到底是什么? 老程序员: 我每天保证自己有2个小时在学习新的东西。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相册

收藏夹

Java Website

java技术博客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