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java:从技术到管理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鸟哥的linux私房菜-基础学习篇-读书笔记-1

目录
第一部分:linux的规则与安装(0-5章)
第二部分:linux文件、目录与磁盘格式(6-9章)
第三部分:学习shell与shell script(10-13章)
第四部分:linux使用者管理(14-19章)
第五部分:linux系统管理员(20-26章)
内容
第0章:计算机概论
计算机硬件的五大单元:输入单元、输出单元、cpu(包括算术逻辑单元、控制单元和内存三部分)
cpu的种类(即操作cpu的指令集的种类)主要有精简指令集risc和复杂指令集cisc两种。
精简指令集的cpu有sun公司的sparc系列、ibm公司的power Architecture系列和arm系列三种。
复杂指令集的cpu有amd、intel和via等x86系列的cpu。
计算机的接口设备最重要的是主板,特别是主板芯片组(也叫总线芯片组)。intel和amd的cpu设计理念不同,其主板芯片组也不同。
主板芯片组包括两个桥接器:北桥芯片负责连接速度较快的cpu、内存和显卡,也叫系统总线,北桥芯片支持的频率也叫前端总线速度(FSB);每次传输的位数叫总线宽度,入32bit或64bit。总线频宽=FSB*总线宽度。
南桥芯片负责连接速度较慢的硬盘、usb和网卡等周边设备,也叫i/0总线。
amd为了加快cpu与内存的通讯速度将内存控制组件集成到cpu中。
计算机分类:超级、大型、迷你、工作站和微机共五类。
大小计算单位:k、m、g、t、p
速度计算单位:MHz/s、GHz/s
单核cpu只有一个运算单元,多核cpu则在一个cpu中封装了多个运算单元。不同的cpu的脚位大多不同,所以其需要的主板也不同。
cpu的性能受其内部含有的微指令集影响外,还受cpu的频率影响。cpu的频率=外频*倍频。外频指cpu与外部组件的数据传输/运算时的速度。
倍频是cpu内部用来加速工作性能的一个倍速。cpu的倍频被生产商锁定,不能改变。超频通常指的是超外频。
cpu每次能处理的数据量称字组大小,有32位和64位等区分。故32位cpu能支持的内存最大是4g。字组大小和总线宽度可以不同。 
pc机的内存主要组件式动态随机访问内存即dram。dram又分sdram和ddr sdram两种。ddr内存是双倍数据传输速度。内存双通道设计指安插偶数个的相同型号的内存条。
rom指只读存储器,做硬件的驱动存储器,比如主板的bios就存入cmos中,cmos就是一个rom。ram指读写存储器,做内存条使用,可以读写。
dram指动态随机访问存储器,做内存条用。sram指静态随机访问存储器,做二级缓存用,频率和cpu相同。
显卡即vga上的显存对于屏幕的分辨率和色彩深度影响很大,同时显卡的gpu对于显卡的3d加速很重要。
硬盘依盘片尺寸分2.5和3.5两种。硬盘由多个盘片、机械手臂、磁头和主轴马达组成。每个磁盘的最小存储单位是扇区sector,每个扇区大小是512bytes。扇区组成一个圈就是磁道track。一组盘片的同一个磁道组成一个柱面cylinder。
硬盘容量=磁头header数量*柱面cylinder数量*扇区sector数量*512bytes
硬盘接口分ide和sata两种。
支持ide硬盘接口的的主板提供两个排线,每个可以接两个硬盘。主板可以支持四块硬盘。硬盘需要设置跳线以区别主从。
支持sata硬盘接口的的主板提供多个排线,每个只可以接一个硬盘。

 

 

 

 

 

 

 

 

 

 

 

 

 

 



柳德才
13691193654
18942949207
QQ:422157370
liudecai_zan@126.com
湖北-武汉-江夏-庙山

posted on 2011-11-01 23:18 liudecai_zan@126.com 阅读(3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2011年11月技术总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