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5  文章 - 21  trackbacks - 0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windows 中 python web 开发环境的建立, 使用 django 框架

1 安装 Python
下载 :http://python.org/download/
安装。
checkpoint:打开 pythonWin Editor ,在 Interactive Window 中试 print "ok!"
下一行会打印 ok。

2 安装 apache2
下载 :http://apache.freelamp.com/httpd/binaries/win32
选择最新的版本。安装基本没有什么困难,一路确定默认的配置就可以了。
checkpoint:
浏览器里输入: http://127.0.0.1:80/
出现 It works! 页面。

端口问题
注意:80端口有可能被其他程序占用。这种情况下,修改其他程序的端口,或者更改apache2的端口。
修改方法: 打开 conf/httpd.con ,找到 Listen 80 ,改成可用的端口。

3 安装 mod_python
下载 :http://apache.mirror.phpchina.com/httpd/modpython/win/
选择最新的版本。
安装过程中,需要指示python 和 apache2 的安装目录。
checkpoint:
python 的安装目录下的 Lib\site-packages 文件夹下多出了 mod_python 文件夹
apache 的安装目录下的 modules 文件夹下多出了 mod_python.so 文件,这个文件需要在 apache
的配置文件 http.conf 中指示出来:

4 修改 apache 的 http.conf 文件

添加如下行:
LoadModule python_module modules/mod_python.so

checkpoint:
运行 apache 的 Test configuration,我的版本是在开始菜单栏里。
没有问题的话,命令行窗口会显示 ok 然后快速关闭。


5 测试一个小例子

到这里,其实应该就可以做基本的 python web 开发了

5.1 编写测试文件
在 apache 的 htdocs 文件夹下 创建一个文件夹 testpython,
编辑一个测试用的 python 文件 test.py,注意缩进。将它保存在 testpython

from mod_python import apache

def handler(req):
  req.write(
"Hello World!")
  
return apache.OK

5.2 修改 apache 的 http.conf 文件
添加如下行:

# Python
<Directory "D:/Program Files/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pache2.2/htdocs/testpython">
  AddHandler mod_python .py
  PythonHandler test
  PythonDebug On
</Directory>

 5.3 浏览器中测试

http://localhost/testpython/test.py
看到 Hello World ! 证明 以上的安装过程是成功的。

为了快速的创建复杂的web应用,需要 web 框架和 数据库
下面的是 django 框架 和 MySQL 的安装和配置


6 安装 django

下载 django :

http://www.djangoproject.com/download/
解压下载得到的包,进入解压的到文件夹,在命令行中执行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安装之后,在 python 的安装目录中的 \Lib\site-packages\ 目录下可以找到一个新增的包 django 。
这样,就可以开始简单的 django 开发了。

可以使用下面的教程入门
http://www.woodpecker.org.cn/obp/django/django-stepbystep/newtest/doc/

checkpoint:
1. 将 Python 的 Scripts 目录加入到 PATH 环境变量中去,这样可以更方便地使用 django-admin.py
2. 在一个你选择好的目录下,用命令行执行 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newtest ,
这条命令将在当前目录下创建 newtest 目录。
3. 进入这个新建的目录,可以看到一些 .py 文件,执行 manage.py runserver
   命令行中显示:

 

Validating models
0 errors found.

Django version 
1.0.1 final, using settings 'newtest.settings'.
Go to http:
//127.0.0.1:8000/ for Django.
Quit the server with CONTROL-C (Unix) or CTRL-BREAK (Windows).

4. 浏览器中 http://127.0.0.1:8000/ 将看到蓝色背景的 It worked! 和一些配置参数。
这说明 django 在服务器上开始运行了。

 



7 安装 mysql
要是需要复杂的应用, django 还需要一个数据库的配合
django 支持多种数据库:postgresql, mysql, sqlite3,oracle
这里使用mysql


7.1 安装数据库
在 www.mysql.com 找到 MySQL Community Server 5.0 ,可执行文件版本 Windows ZIP/Setup.EXE (x86)
这个不用自己改写配置文件去做基本配置,比较简单。一般可以再安装一个 MySQL GUI Tools,方便管理数据库。

安装数据库,选择默认设置,安装之后要进行基本配置,执行 MySQL Server instance config Wizard 。
安装 MySQL GUI Tools, 执行 MySQL Administrator.exe ,输入上一步配置好的参数,能进入数据库管理页面说明安装成功。

7.2 安装MySQLdb
这是一个 python 的数据库驱动,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ysql-python
安装过程需要指示 python 的安装目录


7.3 为 django 配置 MySQL

修改 settings.py,仅仅修改如下行即可,

要是数据库在本机上可以不指定HOST,要是端口号是3306可以不指定PORT

DATABASE_ENGINE = 'mysql'
DATABASE_NAME 
= 'testpython'
DATABASE_USER 
= 'root'
DATABASE_PASSWORD 
= '430403'
DATABASE_HOST 
= ''
DATABASE_PORT 
= ''

newtest 目录下,命令行执行 managy.py syncdb
会要求你输入用户名,邮箱,密码,输入后就完成了 MySQL 在 django上的配置。

现在就可以开始 django 上的 python web 开发了。

 

 


posted on 2008-11-17 04:18 lincode 阅读(7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ytho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