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vin's Tech Space

成于坚忍,毁于浮躁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关于回车与换行
很久以前,老式的电传打字机使用两个字符来另起新行。一个字符把滑动架移回首位 (称为回车,ASCII码为0D),另一个字符把纸上移一行 (称为换行,ASCII码为0A)。当计算机问世以后,存储器曾经非常昂贵。有些人就认定没必要用两个字符来表示行尾。UNIX 开发者决定他们可以用一个字符来表示行尾,Linux沿袭Unix,也是。Apple 开发者规定了用.开发 MS-DOS以及Windows 的那些家伙则决定沿用老式的.
三种行尾格式如下:
unix : \n
dos : \r\n
mac : \r
这意味着,如果你试图把一个文件从一种系统移到另一种系统,那么你就有换行符方面的麻烦。

因为MS-DOS及Windows是回车+换行来表示换行,因此在Linux下用Vim查看在Windows下写的代码,行尾后“^M”符号。
在Vim中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在Vim中利用替换功能就可以将“^M”都删掉,键入如下替换命令行:
:%s/^M//g

注意:
上述命令行中的“^M”符,不是“^”再加上“M”,而是由“Ctrl+v”、“Ctrl+M”键生成的,或者Ctrl+v,再按回车。

或者使用这个命令:
:% s/\r//g
http://www.blogjava.net/lihao336/archive/2010/06/30/324872.html
posted on 2011-04-11 10:32 calvin 阅读(21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VI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