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9  评论-114  文章-7  trackbacks-0

hanlj给我们做了精要的开学典礼。

1,时刻想想1万3千8可不是小数字对于没毕业的自己,所以当你在能听讲的时候,走神;能练习的时候发呆;能复习的时候,看电视,那你就是在浪费1万多块钱!

2,对自己执行归零操作,如果权限不够,请使用ROOT强制执行,把你原来那点东西收起来吧,重新输入正统功力,至少让达内精英帮你自己原有内功重新梳理,理顺吧!

3,专注(专心学习,学好了,挑战到高薪,才是对关爱你的人最大回报,而不是嘴上说,身边陪。)

      勤劳(多用功,学习容量很大哦)
   
      积极(用最大的热情去学习每一个知识点,没有漏洞)

      沟通(应该有很多人能够认识)

4,安排时间,培养好习惯。

学习流程:

      [Core Java]JDBC[Core C++][C++ 高级][Java 高级][Web实战][J2EE OO OA OD][IP计费项目实战]

今天正题:

[Unix基础] 老师用最易懂的方式将我看了很多书或者帖子都没弄懂的问题,搞懂了,印象很深刻。

学习路径

登录、登出Solaris系统
漫游Solaris文件系统
建立文件和文件夹,并且改变权限
操作文本文件,并使用vi编辑器
使用命令来查找目录以及文件
使用基本网络命令
识别和改变初始化文件,环境变量的设置*(不同Shell)


Solaris = SunOS + CDE

Solaris 2.5 = SunOS 5.5

Solaris 在1980,由Berkeley加入了VM(虚拟存储)支持,TCP/IP网络,vi,csh等

三大概念

Kernel

Kernel管理设备,内存,进程,控制系统程序/工具和系统硬件,管理交换去,精灵进程,文件系统和其他功能。

Shell

File System

C Shell和文件系统比较重要对于开发者。

A shell is an interface between the user and the kernel,which acts as an interpreter or translator.

Shell实质上是一个程序,一登录,系统帮你运行的。

B Shell
K Shell
*C Shell
ba Shell

B Shell系统管理员比较喜欢用,很多启动脚本中,都是B Shell写的。

C Shell是B Shell的扩展,支持history,并且编程环境与C类似,每个Shell脚本都是C语言风格。与B Shell的语法不兼容,例如设置环境变量不同的句法不同。

tcsh是csh的增强扩展版本。

ps命令,查看当前用户使用的Shell。

从csh进入sh,那么csh是sh的父Shell。exit退出子Shell,回到上一级Shell。

进入系统的默认Shell,叫做登录Shell,在/etc/passwd中记录。

bash有保存命令历史的作用,支持 上 下 键。

$su进入超级用户root。

Solaris文件系统

命令df -k,查看目录,与文件系统关系以及使用情况。

会发现,

/dev/dsk/c0t0d0
/dev/dsk/c0t1d0

如果c0t0d0部分不完全相同,表示两块硬盘,那么上面的是两块物理硬盘。

c控制位,t目标位,d磁盘位。

那么对于一个5G的磁盘,要进行分区,那么分出来的叫做Slice:片

c0t0d0s0~c0t0d0s7,一共是8个,但是c0t0d0s2表示整个磁盘不能分,也就不能表示。所以一块磁盘最多分7个Slice。

/c0t0d0     ------>   format -------> s0 2G大小 s1 3G大小。

/c0t0d0s0   -------> newfs 做文件系统,那么文件系统是建立在Slice上的。那么newfs实质上是在分数据块block.

那么最后新的文件系统要挂接到(mount)到根上,那么就是钩在目录上。

挂接命令mount  /dev/dsk/c0t0d0s0 /opt

那么可以仔细看一下文件系统了。

/dev/dsk/c0t1d0s0 8260757 4269347 3908803 /newusers

8260757 由于是以kbytes为单位,三位一分,基本上是8G总大小。

===================================================================

/sbin/ifconfig -a 查看ip地址。

====================

more /etc/passwd
   
   luolu:x:30662:10::/newusers/sd0510/luolu:/bin/csh

用户名:密码位(密码信息存在在/etc/shadow中,密文保存):UID:GID::主目录:登陆Shell。

===================================================================

pwd -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cd ~hiloo 表示进入hiloo的主目录。cd直接空格和cd ~表示自己的主目录。
cd ../.. 退两级

查看文件类型的三种方式

ls -l

- 文件 d 目录

file 文件名

ls -F

显示文件类型


目录的读权限,是否可以查看文件列表
目录的写权限,是否可以生成文件和子目录或者删除文件与子目录
执行权限,就是指是否可以'cd 该目录'

rw-          r--                      r--
对owner  对同组其他人  对其他人
可以看成由9个0和1组成,所以000到111,对每类用户的权限是8种变化,值为0到7。

rwx r-x r-w 755
rw- r-- r-- 644

只有root和某文件的owner才能修改该文件的权限。

改变文件权限的两种方式:

chmod 644 file
chmod 755 file

chmod g-r file1
chmod u+x,go+r file1在原有权限基础上,给文件owner加执行权限,给同组和其他人加读权限。
chmod a=rw file1 (表示让所有用户,都是rw权限,那么就是666)

touch filename(s)



posted on 2005-11-14 21:55 北国狼人的BloG 阅读(5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达内学习总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