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转载自:http://linuxtoy.org/archives/kvm-issue.html

笔者在部署 KVM 虚拟机时曾遇到一个奇怪的问题,几经探索之后终于解决,现在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笔者在单位部署了一台服务器,上面运行着几部 KVM 虚拟机,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系统上线之后,需要再增加几部虚拟机。因为当初部署服务器时做了虚拟机备份,所以就复制了一个备份的虚拟机。可是新虚拟机启动之后无法在本地网络上找到新虚拟机的 IP 地址(本地网络采用 DHCP 分配 IP 地址)!因为服务器是远程控制的,当然新虚拟机也就无法使用了。

为了查找原因,笔者把虚拟机复制到本地主机上,用正常方法开启。启动过程及登录都很正常,于是检查网卡状况:

$ ifconfig 

可是却只有显示 lo 信息! 怪了,eth0 呢?只有 lo 当然是没有办法同网络通讯的。于是查找一下启动信息:

$ dmesg | grep eth 

发现如下信息:

udev: renamed network interface eth0 to eth1 

原来 eth0 已经没有了,被命名为 eth1, 再看网卡配置

$ cat /etc/network/interfaces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dhcp 

至此事情水落石出,原来 KVM 是在启动时传递 mac 参数的,如笔者是用下面命令启动 KVM 虚拟机:

$ sudo kvm -m 256 -hda /data/kvm/mail.img -net nic,vlan=0,macaddr=52-54-00-12-30-05 -net tap,vlan=0,ifname=tap5,script=no -boot c -smp 2 -daemonize -nographic & 

注意上面的 macaddr=52-54-00-12-30-05,这就是虚拟机启动后的网卡 mac,因为网络内不可以有相同的 mac,所以启动每个虚拟机的 mac 都要改。可是当换了新的 mac 后,虚拟机里的系统就认为换了新网卡,所以系统改变 eth0 为 eth1,而在网卡设置里面却只设置了 eth0, 所以虚拟机启动之后并没有启动新的 eth1 网卡,当然就连不上网络了。原因找到了之后问题的解决也就非常简单:

$ vi /etc/network/interfaces 

增加以下内容:

auto eth1 iface eth1 inet dhcp 

再重新启动网络:

$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至此问题应该就完全解决了。不过有个问题还要注意,如果有多次用不同的 mac 启动虚拟机,可能你的虚拟机里已经有了 eth2, eth3 甚至是 10 都是有可能的,因为你每用一个新的 mac 去启动虚拟机,系统就会增加一个网卡。可以修改下面这个文件:

$ vi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删除所有的的 ethX 行,重启虚拟机即可。

{ Thanks 逸飞. }

posted on 2013-02-20 11:41 David1228 阅读(9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

Linux知识相关

Spring相关

云计算/Linux/虚拟化技术/

友情博客

多线程并发编程

开源技术

持久层技术相关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54224
  • 排名 - 15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