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7,  comments - 30,  trackbacks - 0

软件系统的并发控制一般是通过加锁(有乐观锁和悲观锁两种)来实现,乐观锁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是通过程序的逻辑控制版本来实现的,而悲观锁是事前的一种预防措施,它利用数据库的锁机制来实现。

虽然乐观锁能够提高系统的性能,但它是对发生冲突的访问进行事后的补救,应用在用户输入数据量很少的场合比较适合,但如果在企业ERP,用户与系统交互涉及大量数据在页面表单上录入,如果事后提交失败后才提示用户要重新录入是很不现实的,所以有必要进行事前控制,这就要采用悲观锁。

在多个客户端可能读取同一笔数据或同时更新一笔数据的情况下,防止同一个数据被修改而造成混乱,最简单的手段就是在读取时对数据进行锁定,其它客户端不能对同一笔数据进行更新的读取动作。

一个典型的倚赖数据库的悲观锁调用:
select * from account where name=”John” for update

这条 sql 语句锁定了 account 表中所有符合检索条件(name=”Erica”)的记录。本次事务提交之前(事务提交时会释放事务过程中的锁),外界无法修改这些记录。Hibernate 的悲观锁,也是基于数据库的锁机制实现。
下面的代码实现了对查询记录的加锁:
String hqlStr ="from TUser as user where user.name='John'";
Query query = session.createQuery(hqlStr);
query.setLockMode("user",LockMode.UPGRADE); // 加锁
List userList = query.list();// 执行查询,获取数据

query.setLockMode 对查询语句中,特定别名所对应的记录进行加锁(我们为TUser 类指定了一个别名 “user” ),这里也就是对返回的所有 user 记录进行加锁。
观察运行期 Hibernate 生成的 SQL 语句:
select tuser0_.id as id, tuser0_.name as name, tuser0_.group_id
as group_id, tuser0_.user_type as user_type, tuser0_.sex as sex
from t_user tuser0_ where (tuser0_.name='John' ) for update

这里 Hibernate 通过使用数据库的 for update 子句实现了悲观锁机制。
Hibernate 的加锁模式有:
LockMode.NONE : 无锁机制。
LockMode.WRITE : Hibernate 在 Insert 和 Update 记录的时候会自动获取。
LockMode.READ : Hibernate 在读取记录的时候会自动获取。
以上这三种锁机制一般由 Hibernate 内部使用,如 Hibernate 为了保证 Update过程中对象不会被外界修改,会在 save 方法实现中自动为目标对象加上 WRITE 锁。
LockMode.UPGRADE :利用数据库的 for update 子句加锁。
LockMode. UPGRADE_NOWAIT : Oracle 的特定实现,利用 Oracle 的 for update nowait 子句实现加锁。
上面这两种锁机制是我们在应用层较为常用的,加锁一般通过以下方法实现:
Criteria.setLockMode
Query.setLockMode
Session.lock

注意,只有在查询开始之前(也就是 Hiberate 生成 SQL 之前)设定加锁,才会真正通过数据库的锁机制进行加锁处理,否则,数据已经通过不包含 for update 子句的 Select SQL 加载进来,所谓数据库加锁也就无从谈起。

posted on 2011-03-17 16:03 David1228 阅读(4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Hibernate/ibat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3月>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新闻分类

新闻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

Linux知识相关

Spring相关

云计算/Linux/虚拟化技术/

友情博客

多线程并发编程

开源技术

持久层技术相关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53899
  • 排名 - 15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