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中毒 - J2EE

爪吐奕奕征途
posts - 24, comments - 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JAVA学习之路---学习路线及要点

2.软件开发学习路线

两千多年的儒家思想孔孟之道,中庸的思想透入骨髓,既不冒进也不保守并非中庸之道,而是找寻学习软件开发的正确路线与规律。

从软件开发人员的生涯规划来讲,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软件工程师→软件设计师→架构设计师或项目管理师。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架构设计师或项目管理师的程序员也不是好的程序员。我们应该努力往上走。让我们先整理一下开发应用软件需要学习的主要技术。

A.基础理论知识,如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原理等,它们并非不重要。如不想成为计算机科学家的话,可以采取"用到的时候再来学"的原则。

B.一门编程语言,现在基本上都是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C++/C#等等。如果做WEB开发的话还要学习HTML/JavaScript等等。

C.一种方法学或者说思想,现在基本都是面向对象思想(OOA/OOD/设计模式)。由此而衍生的基于组件开发CBD/面向方面编程AOP等等。

D.一种关系型数据库,ORACLE/SqlServer/DB2/MySQL等等

E.一种提高生产率的IDE集成开发环境JBuilder/Eclipse/VS.NET等。

F.一种UML建模工具,用ROSE/VISIO/钢笔进行建模。

G.一种软件过程,RUP/XP/CMM等等,通过软件过程来组织软件开发的众多活动,使开发流程专业化规范化。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软件工程知识。

H.项目管理、体系结构、框架知识。

正确的路线应该是:B→C→E→F→G→H。

还需要补充几点:

1).对于A与C要补充的是,我们应该在实践中逐步领悟编程理论与编程思想。新技术虽然不断涌现,更新速度令人眼花燎乱雾里看花;但万变不离其宗,编程理论与编程思想的变化却很慢。掌握了编程理论与编程思想你就会有拨云见日之感。面向对象的思想在目前来讲是相当关键的,是强势技术之一,在上面需要多投入时间,给你的回报也会让你惊喜。

2).对于数据库来说是独立学习的,这个时机就由你来决定吧。

3).编程语言作为学习软件开发的主线,而其余的作为辅线。

4).软件工程师着重于B、C、E、 D;软件设计师着重于B、C、E、 D、F;架构设计师着重于C、F、H。

3.如何学习JAVA?

3.1 JAVA学习路线

3.1.1 基础语法及JAVA原理

基础语法和JAVA原理是地基,地基不牢靠,犹如沙地上建摩天大厦,是相当危险的。学习JAVA也是如此,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你才能在J2EE、J2ME领域游刃有余。参加SCJP(SUN公司认证的JAVA程序员)考试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原因之一是为了对得起你交的1200大洋考试费,你会更努力学习,原因之二是SCJP考试能够让你把基础打得很牢靠,它要求你跟JDK一样熟悉JAVA基础知识;但是你千万不要认为考过了SCJP就有多了不起,就能够获得软件公司的青睐,就能够获取高薪,这样的想法也是很危险的。获得"真正"的SCJP只能证明你的基础还过得去,但离实际开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1.2 OO思想的领悟

掌握了基础语法和JAVA程序运行原理后,我们就可以用JAVA语言实现面向对象的思想了。面向对象,是一种方法学;是独立于语言……
……
……
3.2.5 不局限于JAVA

很不幸,很幸运,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不幸的是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且多变,没时间陪老婆家人或女朋友,导致身心疲惫,严重者甚至导致抑郁症。幸运的是别人要抢你饭碗绝非易事,他们或她们需要付出很多才能达成心愿。

JAVA不要孤立地去学习,需要综合学习数据结构、OOP、软件工程、UML、网络编程、数据库技术等知识,用横向纵向的比较联想的方式去学习会更有效。如学习JAVA集合的时候找数据结构的书看看;学JDBC的时候复习数据库技术;采取的依然是"需要的时候再学"的原则。

4.结束语

需要强调的是,学习软件开发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也很辛苦,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千万不要半途而废。本文如果能对一直徘徊在JAVA神殿之外的朋友有所帮助的话,笔者也欣慰了。哈哈,怎么听起来老气横秋呀?没办法,在电脑的长期辐射之下,都快变成小老头了。最后奉劝各位程序员尤其是MM程序员,完成工作后赶快远离电脑,据《胡播乱报》报道,电脑辐射会在白皙的皮肤上面点缀一些小黑点,看起来鲜艳无比……

评论

# re: JAVA学习之路:不走弯路,就是捷径(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1-14 10:22 by loner0906
很好,我转载行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