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AJAX之工程感触

Posted on 2006-01-27 10:14 -=Kinohl=- 阅读(4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笔记

恩,这个我觉得才是真正的 随笔吧。谈谈我的感触吧。
AJAX  Struts 这2大红大紫的技术都在强调 MVC(前者应该说是SPB),确实在理解上清晰了很多。但是在工作中,我认为 无论白猫、黑猫、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老板才不在乎你用的是什么,效率重要)为什么说这个,目的就一个:灵活变通。

在标准的概念和传统的例子里, AJAX传输的应该是XML(纯纯的数据对象),拿到Browser再通过JS解析、拼装,生成所需的真正对象。可JS毕竟离不开他的本质Script,性能就是瓶颈,把大量的数据放到客户端解析,本身就不好。
在我上一个项目里,需要构建一颗web tree,能够动态更新。案有几个,最好的自然是js对象+onXX方法重载,传输纯Data,Browser解析、构建Tree,需要记住选中和展开方式。但是这时要有一定JS基础的。不然说起来容易,写起来就难了。这种代码,用JS实现在2k左右(行数),调试JS比吃蜡都头疼。我简化了一些功能,用1.5k实现了功能,但是还是调试太累。

我又选择了简单的另一种案,Tree显示Module直接就在Server构建好,传输的XML其实是Tree显示模型,具体一点来说比 案1 的数据多了2个 属性: iIndent(缩紧int),iOrder(展开节点)。这2个属性和起来正好是 深度优先的构建顺序。那么在客户端,我放弃了复杂的对象化,直接用js解析xml,生成html代码。和案1相比功能一样,但是代码量降低到 700L。

总结一下吧,说得这么乱。那就是 因地制宜吧。如果你是学习结构那么SPB MVC绝对是好事情,如果是公司应用,时间要求的紧紧地,那么放弃这些 框框,怎么方便怎么来,毕竟科学是要转化为生产力才有用嘛。

敬请各位讨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