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星的BLOG

ftp的port和pasv模式(转)

该文为转载,原文地址:http://hi.baidu.com/xianyang1981/blog/item/f17d6f6d8650c0f842169427.html

一、ftp的port和pasv模式的工作方式
       FTP使用2个TCP端口,首先是建立一个命令端口(控制端口),然后再产生一个数据端口。国内很多教科书都讲ftp使用21命令端口和20数据端口,这个应该是教书更新太慢的原因吧。实际上FTP分为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两种,ftp工作在主动模式使用tcp 21和20两个端口,而工作在被动模式会工作在大于1024随机端口。FTP最权威的参考见RFC 959,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阅读
ftp://nic.merit.edu/documents/rfc/rfc0959.txt的文档了解FTP详细工作模式和命令。目前主流的FTP Server服务器模式都是同时支持port和pasv两种方式,但是为了方便管理安全管理防火墙和设置ACL了解FTP Server的port和pasv模式是很有必要的。

1.1 ftp port模式(主动模式)
       主动方式的FTP是这样的:客户端从一个任意的非特权端口N(N>1024)连接到FTP服务器的命令端口(即tcp 21端口)。紧接着客户端开始监听端口N+1,并发送FTP命令“port N+1”到FTP服务器。最后服务器会从它自己的数据端口(20)连接到客户端指定的数据端口(N+1),这样客户端就可以和ftp服务器建立数据传输通道了。ftp port模式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针对FTP服务器前面的防火墙来说,必须允许以下通讯才能支持主动方式FTP:
1、客户端口>1024端口到FTP服务器的21端口 (入:客户端初始化的连接 S<-C)
2、FTP服务器的21端口到客户端>1024的端口(出:服务器响应客户端的控制端口 S->C)
3、FTP服务器的20端口到客户端>1024的端口(出:服务器端初始化数据连接到客户端的数据端口 S->C)
4、客户端>1024端口到FTP服务器的20端口(入:客户端发送ACK响应到服务器的数据端口 S<-C)

 

1.2 ftp pasv模式(被动模式)
       在被动方式FTP中,命令连接和数据连接都由客户端。当开启一个FTP连接时,客户端打开两个任意的非特权本地端口(N > 1024和N+1)。第一个端口连接服务器的21端口,但与主动方式的FTP不同,客户端不会提交PORT命令并允许服务器来回连它的数据端口,而是提交 PASV命令。这样做的结果是服务器会开启一个任意的非特权端口(P > 1024),并发送PORT P命令给客户端。然后客户端发起从本地端口N+1到服务器的端口P的连接用来传送数据。ftp pasv模式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对于服务器端的防火墙来说,必须允许下面的通讯才能支持被动方式的FTP:
1、客户端>1024端口到服务器的21端口 (入:客户端初始化的连接 S<-C)
2、服务器的21端口到客户端>1024的端口 (出:服务器响应到客户端的控制端口的连接 S->C)
3、客户端>1024端口到服务器的大于1024端口 (入:客户端初始化数据连接到服务器指定的任意端口 S<-C)
4、服务器的大于1024端口到远程的大于1024的端口(出:服务器发送ACK响应和数据到客户端的数据端口 S->C)

posted on 2010-10-11 17:55 俊星 阅读(80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